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不点名通报就像另一种雾霾

发布时间: 2014-06-18 08:1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旭东  进入电子报

  “吉林三名原副省级官员在企业违规兼职被处理”的信息,近日引起公众高度关注。这3名原副省级干部是谁?有网友评价:“通报说得太含糊,就像PM2.5。”
  不指名道姓的通报,给“原副省级干部”留下一些颜面。但它既是通报形式的欠缺,又是公众知情权的打折。中央纪委曾经多次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黑龙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等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都被直接点名,赢得网友点赞。而不点名通报就像“通报的雾霾”,会模糊人们的视线。尽管进入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公众获取资讯的渠道很多,但是,在第一时间知晓权威信息、准确信息、完整信息,就会避免无端猜测,更不会让猜测“跑偏”。不点名批评、隐约点名批评,都是将被批评对象虚化,对社会公众而言,如同雾里看花;对于所达效果来讲,疑似“保护性批评”,与当下的反腐倡廉形势和营造“没有围墙的监督”相佐。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前推进,其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把“利器”。点名批评是动真格、真批评的基础,不点名批评则是保守的批评、内敛的批评甚至是保护式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之“利”,“利”在时时砥砺,“利”在不断交锋,在砥砺中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在交锋中铲除行为上的懈怠和散漫。
  点名批评,表明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与态度,表明执行相关规定的刚性与严肃性;惟有批评“实至”,批评武器的功效才能“名归”,让常在河边走的人不敢湿鞋,保持警醒。点名批评,点中要害,才能驱散“雾霾”,让公众更加看清楚权力及权力监督的全过程,更能够发挥“阳光权力”的作用。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旭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不点名;通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