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梅:副部长被处分,通报何须遮遮掩掩?

发布时间: 2014-05-30 11:08: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梅  进入电子报

  4月份,“又一名省部级干部”因大吃大喝被处罚,该干部也成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第2名触碰“高压线”被罚的省部级官员。这显示了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严厉程度。(5月29日《现代快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自上而下开始改进工作作风以来,中央及各地方各部门纷纷查处、通报了各类违规违纪的事件。去年12月,中纪委首次在通报中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地方各级纪检部门纷纷效仿,实名通报一时间蔚然成风。诚然,查处群众深恶痛绝的违纪案件,实名通报违纪情况本就是理所当然之事,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次通报的主人公的具体违纪情况和处罚决定却遮遮掩掩,至今未对外公布。
  通报无姓名,无具体情况,只是据“纪检系统工作人员透露”是交通部副部长,因大吃大喝问题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种带有“神秘”气息的“透露”,不仅让网民感觉如鲠在喉,吐槽大呼不“过瘾”,而且这与当下声势浩大、不留情面的高压反腐氛围格格不入,如此“犹抱琵琶半遮面”也确实让通报也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在全国上下已成趋势的实名通报已经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官方既然决定公开违纪情况,就说明这些信息并不涉密,民众有权知道这些违纪干部的信息。同时,让“见事不见人”的通报批评指名道姓走向公开透明,一方面能够让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对镜自照,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社会上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让想动歪心眼的官员不敢越雷池一步。
  可是,如若对一些干部搞特殊、讲情面、留遮掩,通报只是一笔带过,让架起的高压线变成唬人的“稻草人”,会严重影响问责通报警示教育作用的发挥。这种不痛不痒的通报内容,只能点到即止,甚至是变成“狼来了”,长此以往,将很有可能慢慢地失去了通报批评的本该有的威信,甚至也会让百姓对政府公布的各类事项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如此一来,只要作为犯错的筹码之一的通报批评力度一降低,犯错几率就上来了。
  所以说,只有这样扒下通报的“遮羞布”,“一扒到底”,切实做到实名通报,才能够增强问责处罚的威慑力,回归通报批评的初衷,让已经架起的高压线带上“电”,才能让被问责官员和部门在公众的监督下知“羞”而后“改”,倒逼党员干部们真正扭转自己的不良作风,守住自己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通报;处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