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房市拐点其实发生在去年6月

发布时间: 2014-07-28 08:26: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作诗  进入电子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武汉、杭州、成都、长春等多地陆续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已经有15个城市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其中,仅呼和浩特、苏州、广州等4个城市有官方确认,其他城市均没有取消限购的正式通知,大多采用口头通知或执行层面的暗地松绑,且这一悄然松绑的态势正在向其他城市蔓延。
  取消限购能不能阻止房价下跌呢?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弄清房价高企的原因。
  房价好比湖中水位,水位上涨,只可能是向湖中注水,并且不开闸泄洪。房价高企,只有可能一是向房市注入了太多的水,二是房市中的水没有泄洪的地方。
  要降房价,只有两条路,一是减少货币注入,二是开闸泄洪,舍此没有第三条路。限购之所以不能降房价,是因为它既不能减少货币注入,又没有开闸泄洪。
  现在要房价不下降,也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继续往湖里注水,二是堵上口子不让水外流。今天的钱荒、高利率,并不是钱少造成的,而是钱多经济泡沫化和高杠杆化造成的。
  2013年6月发生的钱荒和高利率正是经济泡沫化和高杠杆化的严重预警。银行隔夜拆借利率都达到了28%,竟然还有人在那里叫嚷房价还会上涨。我认为,中国房市的拐点根本就不在今年二季度,而在去年的6月。刹个车,失去动力车还要向前走一段,巨大如中国房地产,失去动力怎么也得继续冲高一阵子吧。
  现在的问题是,还能大规模放水吗?何况,为了寻找替代土地财政的税源,房产税一定会征收的。房产税在国外增房价,但在中国降房价。当房价下降预期已经形成,即使取消限购,人们也会宁肯让钱闲在账户上,而不让其流入房市。门后面已经没有人了,开了门还会有什么影响吗?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谢作诗(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房市;拐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