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宗翰:不能轻言“房价大跌不会引起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 2008-07-03 14:2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一个时期,商品房价格出现了拐点的迹象,许多舆论期待着房价能像当前的股市一样,在短期内能有一个深幅的下调。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房地产大亨潘屹石声称:房价大跌,会引起信用危机。中国企业家报记者杜文则在其博客上撰文,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房价大跌不会引起金融危机”的观点。赞成杜文的观点的人,也不在少数。然而,笔者对杜文的观点不敢苟同。理由是:
  房价大跌将会引起经济的连锁反应。房地产业是商品消费链的终端,即,各个企业商品的消耗大户。建筑商品房需要大量的钢材、水泥、玻璃以及陶瓷、塑料等制品,同时,可以带动公共设施建设和家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果房价大跌房地产业持续萎缩,必然影响和波及其上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各类建材产品滞销,直接导致大量的建材企业以及相关行业或企业的减产甚至停产。企业微利或亏损造成职工收入的减少,而房贷人还本付息的数额却无法降低,直接制约了他们按时足额归还贷款的行为。对银行来说,个人房贷每户数额小、但户数众多,且贷款人居住分散,如果欠贷由个体行为演变为群体行为,银行将要为追讨贷款付出高额的代价。其中包括精神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和毁灭成本。
  房价大跌会对人们的心理预期产生负面影响。房地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龙头产业,其产品也是老百姓生活需要的必须品,涉及国家的稳定与和谐。因此,房价的涨落,已经超出了一般商品经济意义的范畴,历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对未来经济的期待。如果房价大幅下调,房地产业低迷,社会经济循环严重受阻,职工收入呈减少状态。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一方面使我国商品出口减少,另一方面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推高了国内消费品价格指数。粮食、石油等资源类商品,受国际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再高企不变,必然降低人们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心理预期,不敢随意乱花钱,导致市场购买力下降。如果,宏观调控措施稍有差错,那些见风使舵的热钱,就会快速抽离我国,社会资金大量流失,将把银行推向艰难的境地。
  房价大跌可能最后由银行来买单。房价大跌是开发商的一场灾难,不仅低价出售商品房会使开发商蒙受巨大损失,其购得的土地也会大幅度贬值。那时,某些破产的开发商只好将资产抵债给银行,银行能否全额收回贷款还是未知数。即使全额收回,因收回的是实物而非现金,也有继续贬值的可能。同时,实物不能及时变现,无法流动也是银行的最大风险。从贷款购房者来说,买房多属自己居住,收入减少无法按时足额还贷,有的甚至失去了偿还能力。如果属个别情况,银行可以用法律手段强行迁出抵债;如果形成一定规模,银行就难办了。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谐与稳定是我国社会的主旋律。为了避免一些人无家可归流落街头,引起社会动荡,从国有商业银行还要“讲政治”的高度看,也只能忍泪吞声了。可见,风险最终还是要转嫁到银行头上。
  理性地看待房价与金融的关系。形成房价虚高的原因比较复杂,但与银行资金的过度投入不无关系。一旦房价下跌得过快过大,超出了社会经济运行所能承受的范围,房地产业遭殃,金融业也躲不过去,出现金融危机的后果,不是没有可能。轻言“房价大跌决不会引起金融危机”,不仅于事无补,也可能使我们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性。遏制虚高的房价,把房价调整到合理的水平,释放日渐积累的风险因素,既能使老百姓买得起房,又保证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更为银行继续支持房地产业铺平了道路。这大概才是人们所期待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宗翰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方宗翰;房地产;价格;拐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