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秋冬:政府去救市了,谁来救房奴呢?

发布时间: 2008-07-28 14: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面对房价持续下跌,购房行为大大减少,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政府应出手救市”的呼声,对此,穗、京、沪、深四地总体上有38%市民认为,“楼价还没跌至合理水平,政府应加大整治力度”,而19%的市民则认为“房价应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应干涉太多”,仅有22%的市民表示“政府应出手救市,稳定市场”。在持“救市”观点的人群中,认为政府最应该采取的措施首先是构建多层次、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保障体系(22%)。 高房价下是否打算买房?(7月28日广州日报)
  关于房地产的争论声音一直很火热,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关于政府是否应该救市的争论,更是此起彼伏。在这起争论中,有两大派别的声音值得关注,一派是一些专家学者,支持政府救市,而且是慷慨激昂,大有不救市,中国地产商就会蹦盘似的。另一派是一些民众代表,他们深受住房高价格的危害,全力否定要救市。对于这两种声音,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专家说的有理由,民众说的有道理,似乎谁也难以说服谁。从专家层面来看,他们的声音似乎权威,因为他们毕竟是专家,毕竟对某一方面有专长,因此他们的声音容易受到重视,也容易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这是比较常见的。但是我对支持专家的声音持怀疑态度,我不否认专家学者的水平,但是我却不理解专家学者的用心,房价高的时候,他们依然是唱多,说房价依然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似乎房价永远要上涨,没有尽头,对百姓和政府造成误导,为房价的畸形上涨推波助澜,可谓用心良苦,公然与民众唱对台戏,为一些房地产商摇旗呐喊,实在让人不解。如今房价一下跌,这些专家学者,又出来开始叫嚣什么救市,俨然一副忧国忧民的摸样,实在让人莫名其妙。在这些专家眼里,无论是房价上涨,或是房价下跌,他们都是为房地产商说话,代表房地产商利益,这是不公正的,这样的专家声音,不过是噪音而已,我们不能被其忽悠,政府是不是应该救市,不能只听他们的声音,而应该听听普通百姓的声音,这是非常必要的。
  百姓的声音,有时不权威,但是我们不能不重视,他们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他们也最公正,不会被一些所谓的利益集团所利用,因此也更真实、更可靠,所以我们在政府是否救市这件事情上,一定要集思广益,专家的声音需要听,百姓的声音更要听取,要从各种声音中,识别出最合理的、最科学的声音,这才是最重要的,切不可只听专家一面之词,被误导,那是不应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秋冬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秋冬;房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