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青奥会里的价值意蕴

发布时间: 2014-08-18 08:10: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擎  进入电子报

  第二届青奥会在南京正式开幕。8月古都,3000多名青年运动员因奥林匹克而相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国际组织的“掌门人”因体育盛事而聚首。从南京的准备、国家的重视、赛事的推进与呈现来看,都显示中国对这届青奥会的重视。青奥会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才四年,组织、赛程等方面,承接了奥运会的很多传统。为什么受重视?很大程度上,青奥会之于中国,承接一脉,体现了体育这项人类事业的巨大感召力,进一步表达了中国钟情于这项事业的意愿,彰显了现代世界一个国家从大而强应当涵养哪些品质的价值意蕴。
  它首先以体育的名义把青年推到世界和时代的前台。
  此届青奥会的理念是“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青春是底色。和奥运会不同,青奥会要求运动员在参赛之外,还要全程参与各项文化教育活动,意在促进青年人在体育、教育方面的交流。“为了让运动员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在运动会期间不设奖牌榜。突出青年竞赛特点,注重交流、分享和融合,这都是围绕青年做文章。
  一个国家可能有庞大的青少年人口基数,但不一定繁荣强盛,大而不强甚至大而贫弱,历史都有残酷证明。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青少年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系于一体。由此,我们能深刻地看到,“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不只是历史先声的重复,“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只是对青年的一般期望,其中凝聚着中国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坚守的价值理念,那就是对一个最富活力和创造的群体的珍视和爱惜。它还进一步标定了体育这一人类文明在国家繁荣兴盛之路上的位置。
  古代,体育属“六艺”科目,散见于养生思想;近代,动荡纷乱,饭都吃不饱,生存都成问题,体育只堪为军事训练的“兵操”;当代中国,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依赖政治观念、经济观念,体育得到特殊而显着的发展,中国体育的轨迹,曲折跌宕。在历史的视野里看,青奥会不是中国又办了一个体育活动,不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随便,它被大的气象包裹,被时势所决定,显现一个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的自信和坚定。
  奥运会刷新中国的体育视野,通过世界认同,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在百年奥运史上的历史地位。但中国对体育的思考还在进行。从金牌战略到全民健身,从激情到理性的回归,从小球项目的至高荣誉到对“三大球”的深层冀望,从高附加值的竞技荣誉到奥林匹克精神、体育权利、游戏宗旨、生命乐趣的价值认识……视野在拓宽,理念在深化,新的体育观在生成。
  这些年来,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出席国内外体育赛事,各种国际性赛事更多地进入中国,对体育领域积弊的清理、对体育运行机制的改造,中国运动员在一些领域的世界性突破,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等等,从不同角度显现中国、中国人对体育事业的执着。
  体育强国建设被纳入中国梦,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中国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这样的视野里看青奥会,它从一个侧面显现中国看待体育事业的眼光和作为;在这样的视野里看中国体育,每一步跨越,都彰显支撑一个国家强国富民的价值意蕴。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青奥会;价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