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这校规是不是太严了

发布时间: 2014-08-25 08:17: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剑  进入电子报

  8月23日,河南省洛阳市,偃师高中门前的标牌上写着校方新学期制定的“八条禁令”。偃师高中新学期规定:严禁学生谈恋爱,男女学生拉手一次警告留校察看,第二次拉手开除。严禁在学校举行生日聚会,违规者将开除。学生们称这是偃师高中最严厉“八条禁令”。(8月24日《新民晚报》)
  严苛校规自有其存在理由
  存在即合理,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偃师高中依然出台这样注定会引发争议的“八条禁令”,应该有其现实依据。仔细看其“八条禁令”,除了有关男女生交往及在学校举行生日聚会的禁令外,其他诸如“严禁打架斗殴、外出上网、偷盗、携带手机、抽烟喝酒、考试作弊”等禁令,不过是重申现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只是表述方式有点生硬而已。
  学校的禁令虽严,但主动权在学生手中。对一些不愿意走高考这条路的孩子及家长来说,可以不选择偃师高中这样的学校,而选择其他学校或成长道路。因为无论是偃师高中、安徽的毛坦厂中学,还是河北的衡水中学,乃至各地的一些着名中学,其之所以着名并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就在于他们能让学生考上一所理想的高校。既然选择了走高考这条路,暂时搁置懵懂的爱情和舍弃上网等东西,应该不算是很过分的要求。 文/宋广玉
  传递的仍是应试教育理念
  事实上,要想让学生都变成听话的孩子,它靠的并不是严肃的规定、荒唐而又违背教育理念的退学处理,相反,它需要的是一种爱的教育。正如着名教育家夏丏尊所言:“教育是情感的教育,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此次河南偃师高中的雷人规定,透露出来的,仍是行政的大手将学生的诸多自由拦截于校规之下,除了一贯的剥夺与强制,我们看不到教育理念中有任何爱的成分在彰显。
  当然,非要给这种病态的现象找出一个被推行的现实缘由,我们便会发现,学校与家庭所形成的推动力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学校与家庭的压力,又来自于当下不合理的教育考核观和成才观。如此层层追溯,我们便会发现,其根本原因还是让我们深恶痛绝而又老生常谈的应试教育理念。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校规;严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