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先进业态汇集 方显城市活力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13: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擎  进入电子报

  时间多次更改后,武汉宜家家居昨日终于正式开业,一亮相就受到市民热捧,场面热烈。
  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之后,宜家在中国开设的第16家家居商场,是国外品牌在中国布局的正常体现。对武汉来说,这是这座中部特大城市综合体扩张的又一个成果,先进业态落地的又一个手笔,也是城市活力和吸引力的又一个证明。
  现在是消费多元选择时代。无论家居用品还是其他产品,不可能所有人都只去一个地方,只选择一个牌子。但那些在历史中积累了声誉的商家,口碑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仍然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为人青睐。宜家受捧,直观上体现为大众消费的新鲜感,根本上,则是这个品牌长期树立的影响力。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有无活力,证明之一就是看它汇集了多少先进业态。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看,是从贫穷走向富庶、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国家活力来看,就是先进业态不断汇集的历史。
  这个过程,把一些城市凸显了出来。“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正是在这方面得风气之先。可口可乐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在中国普及,但新中国成立以前,它在上海就已经可以见到,这在一个侧面见证了那时上海的风气和影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被批准成立,政治中心为国家打开了吸收先进的一个窗口。麦当劳开出它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快餐店,已经是20几年前的事了,是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前沿阵地拿到了这个“第一”。
  回过头看,曾经巨大的新鲜感已经化为日常,成为人们普通的生活选择。但先进的业态对城市的影响,对生活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从未停止,而且向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进行。
  人类的需求有多广,创造力有多强,业态就有多先进。1978年,瑞士的发电厂已经在用计算机管理,而中国西南一家大型炼钢厂,一台老英国机器居然还在使用,出国考察的团队多么渴望把计算机带回到中国的工厂。但现在,386、486、586们谁还渴望引进?胶片摄影时代,上海在柯达大中华区占据显赫位置。现在,影像数字化,上海还敢守着这不放?吃穿住行用,方方面面,人类的需求在深度重构,创造力在不断提档升级,先进的业态不断更替生成,它们不在这里落地,就在那里落地,落地之城,往往就是一座活力之城。
  汉口开埠后的60多年,全国沿海沿江口岸对外贸易额,武汉曾长期位居前列。过去30年间,武汉定位从省会城市到“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再到“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现在,则谋求从“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提升,致力复兴。宜家这样的品牌进入武汉,填补了一个空白,它和武汉过去吸引到的先进业态一样,为激发城市活力补课。
  讲开放,今时远胜往日,论活力,哪个地方都想激发。无论从全球化时代来看,还是从区域发展来看,先进的东西不再被哪一些城市天然垄断。它们从外引进,也在因自主创造而大量生成,也在走出去。千秋万代的活力之城是没有的,不论是武汉还是其他地方,先进的技术、产业、企业、服务、管理等等,都是香饽饽,无论是“拿来主义”,还是“自力更生”,它们在哪里汇集,哪里就是活力的海洋,哪个地方汇集得越多,哪里就是发展高地。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湖北日报;武汉;宜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