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别让高价鉴定加重民众诉讼负担

发布时间: 2014-09-23 07:57: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伟  进入电子报

  媒体报道,霍先生妻子两年前骑车与一小型客车发生碰撞,手镯破碎。今年8月,玉镯送到北京一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霍先生缴了2万元鉴定费。9月初,鉴定结果玉镯价值在1。5万到2万元之间。法院据此做出判决,但鉴定费2万元由被告负担。司法鉴定费甚至高于镯子自身的价值,这让霍先生想不明白。(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小小一个玉镯,鉴定的费用是如此之高,令人惊愕。虽然鉴定机构列出种种理由说明其贵得有理,但从市场行情来看,正规检测机构的玉器质量鉴定一般是200元一件,甚至许多珠宝商家为吸引顾客,纷纷推出免费珠宝鉴定的优惠,司法鉴定只不过多了个估价程序,怎么会比市场价高出这么多。
  类似的高价司法鉴定并非孤立个案。几年前,为减轻民众的诉讼成本,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降低诉讼费用的举措,结果诉讼费确实降低了,很多案件收费甚至低到只有十来元,但是,只要案件一涉及司法鉴定,诉讼费用顿时飙高,鉴定费动辄上千元的现实中比比皆是,有些与公司财务相关的司法鉴定,鉴定费甚至高达几万、十几万元。
  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不令人意外,鉴定机构作为市场化主体,把赢利放在了第一位,自然会想方设法创收。市场上可选择的鉴定机构虽然很多,但在法院的指定下,鉴定机构其实在每一起案件中都处于垄断地位,所以并不担心高价鉴定费吓跑当事人。在国外,鉴定机构虽也是由法官指定,但鉴定费却是由法官确定并通过法院支付。这样的模式避免了鉴定机构“拿人钱财,替人牟利”的可能,也通过法院对鉴定机构的收费合理性审查,降低了鉴定费用。
  价格过高的司法鉴定,吞噬了司法便民改革的成果,如今已成了民众司法维权的拦路虎。在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走向社会化的同时,如何通过行政指导和规制,实现司法鉴定的准公益性,这应当尽快提上日程。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霍先生;手镯;破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