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想起了马云和王健林的“赌局”

发布时间: 2014-09-24 08:06: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当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很多人都想起了2012年马云和王健林那个著名的“赌局”: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
  昨日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上,马云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王健林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2013年,胡润曾预测,未来5年内,IT业将诞生中国内地新首富。仅仅一年,新首富的预言便已成真。
  富豪榜风云变幻,财富版图的更新,与经济大趋势的走向息息相关,是社会经济形态结构不断调整变化的结果。IT行业是近年来胡润百富榜中人数涨幅最快的行业,当互联网代替房地产,开始接管中国财富的巅峰,其江湖地位的凸显并非一个偶然事件。自2010年以来,胡润富豪榜上新增的房地产企业家人数,已经少于来自先进制造业、高科技、服务业以及IT业新增的富豪人数。伴随着电商业务的持续高增长,有人乐观地预测,马云还将在一年之内超越李嘉诚,成为华人首富。
  富豪榜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风向标,当一些IT民工华丽转身为IT新贵,互联网这个平台,已成为新时代最强劲的经济引擎和未来创新驱动的核心载体。当它彻底突破了传统商业体制的束缚,带来了零售业、金融业、制造业、物流业等多个行业的“革命”,这样的改变和颠覆,才刚刚开始。
  财富结构更合理,创富模式更先进,暴富泡沫被挤出。财富榜上的此消彼涨,始终与中国经济的增长互为表里,是解读中国经济走向的一把重要钥匙。以往我们的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过于明显,而房地产的非理性发展,也会产生一系列负面作用,甚至从发展动力变为发展包袱。富豪榜的更迭,在此间释放出众多积极信号,借助首富的光环,也许能给转型时期的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理性和更大的鼓舞。
  互联网接入中国20年,带来的岂止是财富榜上的激流勇进。不断消除的壁垒,不断降低的门槛,让一夜成名不足为奇。你是个写手,可以在网上发表小说;你是个商人,可以在网上拓展客源;你遇到疑难,网络的力量往往超越你的想象;你喜欢任何稀奇古怪的东西,在网上都能找到大把的同行者。它带来相对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带来了整个社会创新精神的蓬勃焕发,带给草根个体实现梦想的机会。但正如马云所言,成功最大的经验是不要放弃,还有不断的创新和突破。
  成功不能复制,梦想仍需坚持。也许有一天,它就实现了呢?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马云;王健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