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文军:国人关注马云是否移民包含着沉甸甸的情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32: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进入电子报

  昨日,香港有媒体称,马云在亚洲路演中透露,已通过投资移民落户香港,预计在2015年底就会正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对此,马云在其名为江湖情的扎堆上回应,现在有些报道让人哭笑不得,“刚刚在网上发现自己又‘被投资移民’了,还说是我昨天在香港透露的。”对自己的“杭州佬”身份,马云表示满意。他说自己在杭州出生,杭州上学,杭州创业,一直都是杭州户口,而且觉得做“杭州佬”挺好。同时,马云坦言自己没有移民打算。9月17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官微发布一则声明,否认此前网络上流传的马云将移民香港的消息。声明表示,马云户口所在地在杭州,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且马云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任何移民的计划。(9月17日光明网)
  马云是否移民香港,国人确实关注,这是有原因的。马云不是一般的企业家,而是中国IT企业的代表性人物和商界的领袖人物,是国内企业家的楷模,甚至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乔布斯”:他创新了电子商务,改变了互联网格局,建立起了一个立足全球的互联网帝国,改变了传统的生意方式,向传统金融业发起了强劲挑战。正因为如此,全球电子商务的繁荣时代和互联网金融时代正在走入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众多惊喜;马云还是屈指可数的国内富翁……对马云,用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过分,他当之无愧,是国人的骄傲。
  据9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巴克莱银行报告称,将近一半的中国富人正考虑在未来五年期间迁往发达国家,以为子女寻求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巴克莱财富报告还称,北美和欧洲可能是富人的首选目标。的确,许多中国富人移民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下,马云这样的重量级人物若移民,在国人眼里,不仅是国内经济生活的一大损失,也是国内人才严重流失的标志,且具有导向性,这是不可忽视的。人们会说:马云都移民了,我们为什么不移民?
  看来,国人关注马云是否移民香港,是与对国家的关心、关爱联系在一起的,包含着国人对马云恋恋不舍的真挚情感,也包含着对人才外流的焦虑。这些年,移民的富翁多的是,对此,大多数国人的态度是:你走你的,关我什么事?为什么没有像马云这样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这是耐人寻味的。从这个视角看,马云确实应当理解珍惜国人对他恋恋不舍的真情,这份真情沉甸甸的,分量太重了!令人欣慰的是,国人们虚惊一场,原来马云是“被投资移民”了,媒体的玩笑开得过分了、太大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云;移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