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靠高利贷支撑的房市第一个倒下

发布时间: 2014-09-24 08:1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檀  进入电子报

  不幸的城市是相似的:房价下行、实体经济不振、债务危机曝光。
  邯郸就是这样的不幸城市。《华夏时报》报道,邯郸高利贷市场崩盘。民间集资大潮盛行10年,今年危机暴露。当地龙头开发商金世纪地产董事长史虞豹两个月前跑路后,至今下落不明,这一事件推倒了邯郸当地多个开发商集体违约的多米诺骨牌。
  这是房地产叠加民间高利贷崩盘的典型案例。房地产崩盘就是如此,谁购买相关的金融产品谁倒霉。美国次贷危机,购买次贷金融衍生品的人倒霉,正是这些钱最终支撑了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市场;在鄂尔多斯、邯郸等地,出借房地产高利贷的人倒霉,他们贪图20%到30%的利率,以为房地产一定会维持每年20%以上的增速,一旦房地产价格趋缓,这些高利贷资金就成为有去无回的沉没成本。
  邯郸的房地产貌似还未崩盘,就是盘整也足以让某些房地产公司倒台,可见资金紧绷到什么程度。
  很多债权人直指造成目前开发商融资违约的根源在于政府监管的疏松纵容。政府在左支右绌的情况下,对这些开发商眼开眼闭,在情理之中。有能力的政府往往引进的是国内大型开发商,邯郸看来并无优势。考虑到邯郸的房价,以及高利贷的规模,不至于陷入鄂尔多斯境地。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叶檀(知名财经评论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房市;高利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