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根治形象工程要先管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4-10-16 09:31: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涛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全国已叫停663个“形象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有418名个人被查处。据报道,多名落马官员在任期间都曾大搞“形象工程”,申维辰主政太原期间将原本规划为公园的地区建为“新地标”,并将新建大片住宅推倒重来,引发市民强烈不满。“形象工程”根深蒂固,形成原因盘根错节。即便如此,对于“形象工程”,仍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也没有一个严格的判断标准。一些高大上的工程,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市民,很难一打眼就可以断定这就是传说中的“形象工程”。当下,媒体报道的“形象工程”,通常有两类:一类是落马官员主导的工程,很容易被定义成为“形象工程”,而在位官员主导的工程,认定起来非常有难度;二类是一些工程没有建完就遭到拆除,这显然是“形象工程”,除了一建一拆创造了虚假繁荣的GDP,之于经济发展与百姓安居,没有任何积极作用。“形象工程”的倒掉,不能仅仅随着主建官员的落马而倒,不能只随着新的城市规划的“翻篇”而被动地被拆除。判断“形象工程”,更主要的问题在于事前,而不在于事后。当下社会要杜绝“形象工程”,也应该在立项开工之前,不能只成为对落马官员“破鼓万人擂”的载体。
  杜绝“形象工程”,首先要改变对地方官的考核标准。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央已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求“不能单纯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来衡量发展成效”。应当说,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
  然而,对于此起彼伏的“形象工程”,更为重要一条,仍然是约束领导权力。大量“形象工程”能够轻松上马,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地方“一把手”对于本地的公共财政大权在握,不受约束,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根治“形象工程”,先把“钱袋子”管好。一个地方的财政,如何花、怎么花、谁来花,不能个别官员说了算。应当在公示的前提下,严格执行预算,真正发挥人大权力机关的监督制约作用,对行政权力乱花钱的习惯进行纠偏。唯此,公共建设才不至于成为个别官员手中随便捏的“橡皮泥”。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传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形象;工程;钱袋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