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客观看待居民收入跑赢GDP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15: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常亮  进入电子报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增长速度比GDP增速(7.4%)高0.8个百分点(10月21日 中国政府网)。
  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3%,创下多年来新低。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理性回归是新常态题中之义,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转型阵痛期应该付出的代价。
  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就业和收入,在经济下滑情况下保持稳定、增速不降反升。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居民收入不仅高于GDP增速,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说明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有所提高。不过,必须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更不能沾沾自喜。
  实际上,这几年居民收入增速一直维持在8%左右,而由于GDP增速长期维持在8%以上,因此,居民收入增速长期低于GDP增速,也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而如今,仅仅是居民收入增速降幅较低,而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幅度较大,相对来说显得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而不是经济增速仍然保持过去较高水平,而居民收入增速加快,追赶超过了经济增速。两个“速度”结果最大的不同是,居民实际落袋收入同比并没有增加多少。这一点必须弄明白。
  居民收入状况如何,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分配公平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问题,即:经济持续性的根本拉动力是否强劲的问题。美国经济长盛不衰,始终处于世界经济头羊的一个秘诀就是,居民或者劳动者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始终保持在70%左右。居民和劳动者的收入增速始终超过政府和资本的收入及利润增速。居民或劳动者收入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最根本拉动力的最终消费是否强劲,是否具有持续性。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比高,最终消费拉动力就大,经济增速就快,居民收入增长就快,消费拉动力就越来越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中国统计局公布,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计算得知,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仅为46%,低于美国24个百分点。因此,无论从民生、分配公平,还是从经济最终拉动力上看,中国居民收入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从经济角度看,居民或者劳动者收入提升到65%以上,中国经济才能算迈入良性循环轨道,转型和结构调整才算取得阶段性成效。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常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客观;居民;GDP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