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青功:报道暴恐案,西方媒体的客观哪去了?

发布时间: 2014-03-04 11:30: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进入电子报
    3月1日晚,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造成2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起暴力恐怖事件突显了犯罪者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残暴本质,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3月3日人民网 )
  这起针对手无寸铁平民发起的恐怖暴力袭击令全国人民的感到愤慨和震惊,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行径暴露无遗,一些国际领导人也纷纷对这一丧尽天良、毫无人性的发指行为表示谴责,不过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试图淡化恐暴性质,将关注点转移至中国的民族矛盾和民族政策指责上,可谓是选择性“失明”和选择性“失听”。
  细数起来也不足为奇,西方媒体历来对中国的涉藏、涉疆恐暴事件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报道,最近发生的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而这些媒体却颠倒黑白、无视无辜生命,在报道时绝口不提“恐怖袭击”这个词,妄图给恐怖分子“正名”,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对这次恐暴事件西方媒体更是无所不用其极,CNN在相关报道中将恐怖分子打上引号,美联社在相关报道中加上“官方所称的恐怖分子”这一前缀,《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将恐怖分子称为“攻击者”。在讲述事件来龙去脉时,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无视新疆取得的巨大社会进步,毫不掩饰地挑拨中国民族关系。更有甚者,美联社在选择性引用某受访者的话时,竟声称“应让维吾尔人独立”。极尽同情、美化恐怖行径之能事,可谓是虚伪至极、丑恶之极。
  恐怖暴力袭击案件一般有六个基本特征,动机和目的上有鲜明的政治性,这次昆明暴恐案是新疆分裂势力妄图实现其政治诉求的一次泯灭人性的杀戮,第二是有组织性,这次事件中施暴者都是统一服装、凶器相仿、手法类似,可谓是精心策划的。第三是行动方式的隐蔽性和突发性,选择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动手无疑于此相符,第四是手段残忍和客体随意性,恐怖分子施暴手段惨绝人寰,伤亡者更是妇孺皆有。第五是浓厚的宗教色彩,这也与此次事件相符。最后就是影响恶劣,这也是恐怖袭击希望达到的结果。在如此一清二楚的铁的事实面前,一些目的不纯的媒体混肴视听,用心可谓险恶歹毒。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伦敦街头砍杀军人事件,随后英国官方便将这起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西方媒体新闻报道用词都是“恐怖主义”、“真正的残暴野蛮”“残暴行为”,相比较于昆明恐怖行为则是“暴力”“持刀砍杀”“刺伤大众”,其偏见和双重标准可谓是深植于其头脑当中,不能自拨,对恐怖分子视而不见、淡化其嗜血本性难道就是你们口中所说的“人权”吗?你们没有看到那些倒在血泊中无辜民众吗?换个角度讲,如果这件事件发生在你们国家别国却为恐怖分子狡辩脱责你们会无动于衷吗?
  恐怖是无国界的、恐怖行为是反人类的、恐怖分子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对恐怖暴力事件不能“睁一眼闭一眼”,更不能纵容无视,昆明暴恐袭击事件是长期得到西方势力支持的结果,如果对其继续包庇纵容,恐怖分子气焰会更加嚣张,对人类的危害更大,笔者想让某些西方媒体反观看看中国在西方发生恐怖袭击做的是什么应对,起的什么作用,对照一下自己难道不该进行深刻地反省吗?如果想和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请先从昆明暴恐案的定性和谴责做起,否则,这个恐怖主义的“石头”说不定哪一天掉下来砸到自己的脚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暴恐;西方媒体;客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