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跪拜散发着一股霉味

发布时间: 2014-11-21 08:2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潮白  进入电子报

  前些天,北京一家书院的开学典礼搞了个学员集体跪拜老师的场面,照片既出,引发众多网友争论。不客气的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奴性”,而该书院教务长则认为这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在他看来,搞这种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因为“古代手工艺相传徒弟一定要跪拜师父,这种形式本身就来自于儒家传统文化”。(11月19日《新京报》)
  一场跪拜,就此有了截然不同的“两极”观点。我觉得,倒没有“培养奴性”那么严重,但说散发着霉味不会错。不看说明单看那张如假包换的照片的话,真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说是古代?古代的这种场合不会拉着红底白字的横幅,更不会有毛茸茸的长柄录音设备。说是现代?那么多人齐刷刷地双手撑在那里头点着地,前面一排衣冠楚楚之士美滋滋地受用,却又分明是旧时光。没办法,判断不清,只好用不古不今来名之了。
  跪拜,跪与拜。拜,没有什么,表示敬意的礼节嘛;刺眼的是跪。何为跪?清朝大学者赵翼说:“盖以膝隐地,伸腰及股,危而不安者,跪也。”他讲这话,是为了把“跪”跟“坐”作一个类比。因为宋元之前的人们,坐姿跟跪姿差不多:双膝屈而接地、臀股贴于双足跟上。再用赵翼的话说,“以尻(屁股)着蹠(脚掌),而体便安者,坐也”。按这个标准,跪与坐(古)的本质区别在于“安”还是“不安”。
  在北京的那家书院那里,“跪”的后面诚然添了个“拜”,使礼节的成分占了一半,但跪拜充其量是古代的尊师方式,现代则有现代的。弘扬传统文化不意味着照单全收,对内容如此,对仪式也是同样。并且,对古代那些散发着霉味的东西,今天要做的是多给它晒晒太阳。还把它当成宝贝,一定要揽在怀中温热的话,只有提醒小心那东西烂在自己的心窝了。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潮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跪拜礼;尊师重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