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职务与职级并行,让工资“脱官”单飞

发布时间: 2014-12-04 08:17: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舒圣祥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众所周知,职务主要与工作岗位挂钩,职级则是指一定职务层次所对应的级别。《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但是,“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基本被落实成了以职定级、以职定薪。据统计,在目前各地公务员工资的四个组成部分中,级别工资仅占两成,职务对工资水平具有决定性作用。
  职务有了,级别就有了,薪资也就有了;相反,职务没得到,级别就升不了,薪资更升不了——当不上官,就别想涨工资。职务决定职级,职务决定工资,其结果当然对晋升空间小、渠道少、速度慢的基层公务员严重不公平。于是造成了严重的官本位,大家都拼了命地想当官,以至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形成了相关的腐败现象。那些没当上官、薪酬也长期上不去的基层公务员,则难免因此工作积极性不高,同时也间接促进了权力寻租的泛滥。
  在基层部门,职务因为岗位有限而晋升有限,职级却可以因为服务无限而晋升无限——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旨在打破以职定级、以职定薪的约束,不升官也可以升级别、也可以涨工资,从而捅破基层公务员面临的职级“天花板”,让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可以“脱官”单飞。毋庸讳言,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待遇不高的基层公务员是一件大好事,不仅有利于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也有利于消除官本位。
  当然,要真正将好事办好,还需要有一个明确可操作的细则。比如,将来有没有可能一个普通办事员的职级比单位领导的还要高?职级晋升是不是仍然受制于所在单位的级别?基层公务员晋升级别,有没有一套明确而可操作的细致规定?会否还是领导说了算?此外,不升官也可以涨工资,对偏远、贫困地区来说,势必面临着增加财政支出压力的问题,那么,钱从何处来?会否越是待遇差的地方,其基层公务员反而受益更少?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舒圣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职级晋升;薪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