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提高排污费标准更要提高排污标准

发布时间: 2014-12-18 08:13: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子庆  进入电子报

  媒体报道,为促进治污减排、转型升级,河北省将从明年到2020年分三次调整河北省排污费收费标准,自明年1月1日起,废气、污水中几项污染物收费标准提高到目前标准的2倍。
  好比接替水价有利于提高市民的节约用水意识一样,河北拟提高排污费收费征收标准目的当然是倒逼企业更加重视排污成本,自觉培植更强的环保理念。同时,笔者也还有一些疑虑。据河北省环保厅介绍,之所以提高排污费标准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行征收标准远低于治理成本。然而,即便提高之后收起来的排污费与治理成本相当,也不见得是高明之举。毕竟,即便能治理到被污染前的状况,但污染过程中大家仍是受害者,这部分的损失如何弥补呢?再说,当前河北等省份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峻,底线应当是环境不再继续被污染,而非先污染后治理。
  更何况,提高排污费标准能否倒逼一些企业更加重视解决排污问题,也还值得思考。企业追求的是经济利益最大化,若提高后的标准仍然低于企业的减排成本,恐怕很多企业仍然愿意交排污费也不愿运行治污设施。事实上,河北环保厅举的一个事例就已经说明了问题:目前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去除1千克二氧化硫运行费用约为5元到8元,而目前排污收费每千克二氧化硫收费仅为1.26元。很明显,即便未来排污费提高两倍,仍远低于企业运行治污设施的成本,如此一来,欲实现促进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目的仍然举步维艰。
  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在考虑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前,更该先考虑提高排污标准问题。从逻辑上讲,提高排污标准也比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更治本。这是因为,排污费并非排污罚款,只要企业在规定的标准排污,排多少按照规定交多少排污费即可;但若将排污标准制定得更为苛刻点,使原本该交的排污费变成代价更大的排污罚款,则更能突出震慑力。
  事实上,当前的排污标准也确有提高的空间和必要。仍以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来说,很多企业之所有愿意交排污费也不愿运行治污设施,并非脱硫技术所限,相反,很多企业有着较为先进的脱硫设施,却因设施运行成本相较排污更高,而不积极脱硫。如果我们将企业废气排污标准提高,一旦企业超标排1千克二氧化硫就承担超过8元的罚款,企业还会舍不得花那5元到8元的运行费吗?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子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排污费;排污标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