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正视没脸回家背后的无奈

发布时间: 2014-12-25 08:19: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艾丹  进入电子报

  又到岁末,有人欢喜有人愁。不高的收入,勉强维持的生活,让一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对回家既憧憬又惧怕。《人民日报》昨日摘编一篇文章,关注的正是城市年轻群体“没脸回家”的特殊心态。“没脸回家”的说法看似夸张,但这种心态何尝不是社会的侧面写照。“没脸回家”并不是农村大学毕业生独有的心态,折射的是社会转型期,城市年轻人遇到的生存困惑和就业压力。这种心态形成于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之下,形成于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之中,而机会公平、规则公平都还只能说尚在建设之中。“没脸回家”反映出一些城市劳动者的窘迫生活。蚁族、蜗居,诉说着低收入劳动者的无奈。尤其是一些农村大学生,身上寄托着父老乡亲们的期盼,毕业之后大城市的生活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如意。高房价、高物价面前,一些年轻人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现实中,也有大学毕业生感受到了“拼爹”的困扰。
  年轻人是该留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曾引起过热烈讨论,其实选择哪里工作是每个人的自由,关键是如何创造更多让年轻人能够通过努力实现价值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不能仅仅在大城市有。缩小城乡之间差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人们在家门口就业的几率就会越高。地区发展越均衡,产业布局越合理,中小城镇发展越活跃,就业的机会和空间也就越大。到时候,大学毕业生不用都挤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而是可以很自然地选择自己生活创业的地方。这应该是一种很好的愿景和期望。“没脸回家”也提醒社会应该更多关注青年人的生存。青年是社会发展的未来,社会为年轻人预留的空间有多大,他们成长和突破的空间就有多大。在传统的社会规则中,论资排辈的现象盛行,现在有突破但还存在。不论是薪酬等级、绩效考核,或是荣誉嘉奖,年轻人都处于阶梯最底层,面临的压力不小。建立更公平的社会发展机制、竞争机制,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上升渠道,不仅仅是农村学生改变命运的问题,更是关乎激发每一个人创造激情、增添社会活力的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没脸回家;农村大学毕业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