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反腐常态化,福利也要正常化

发布时间: 2015-01-12 08:32: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艾丹  进入电子报

  在反腐败新常态下,对节日腐败的预防和提醒已成为近两年来的常规动作。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同时,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
  反腐不是要反职工福利,这一点从上至下都有共识。《人民日报》去年就发文指出,“中央打虎灭蝇,效果显著。然而,一些执行者却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这绝不是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中央明确要求各地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全国总工会日前也表示,“不应该把八项规定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对立”,传递出积极维护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的态度和决心。
  实际上,反腐败反的是不当的三公消费,反的是灰色利益。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六项禁令”,反对的是类似公款送礼、公款请吃的拜年活动,反对的是滥发津补贴、奖金、实物式的灰色福利,反对的是以调研为名义的公款旅游、度假等。反腐败,正是为了整肃这些隐性福利、腐化行为,让公职人员的福利透明、规范起来。
  反腐与职工福利之间不应该存在冲突,可为什么普通职工却有别样的感受呢?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不少普通职工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一些正常的福利在慢慢消失。走访中了解,一些单位,节假日慰问老同志用茶话会代替,能取消的职工活动尽量取消,劳动节、中秋节、春节宁可什么都不发也不能“出事”。什么是应当剔除的不当收益,什么是应当保障的正当福利,依然有不少模糊地带。
  保障职工正常福利,首先需要厘清正常福利和节日腐败的界限,需要明确正常职工福利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有怎样的标准,没有一个明晰的界定,就难以对正常福利有清楚的认识。规定得越明确、越详细,才越利于保障的规范和稳定。1月9日,全国总工会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明确了过年过节工会怎么发福利、慰问品。其中一条是,逢年过节可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等。关于“少量”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各地实际确定。此外,哪些类型的开支是违反规定的,也做了明确说明。有了细则就有了依据,这将有利于福利发放的规范化。全国总工会带了好头,人们更期待在中央倡导的大原则下,更多的地方性、部门性、行业性细则出台。
  反腐败走入常态化,很重要的标志是反腐走上法治化进程。这意味着反腐不是一项阶段性的运动,不是依靠短期的非常规手段,更不是在福利问题上的一刀切。让职工正常福利恢复常态,走出草木皆兵式的非常状态,让该发的福利一分不少,不该有的不越雷池半步,才是既制约了公权力的滥用,又保障了普通职工的利益,真正达到惩治腐败、保障民生的目的。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腐;福利待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