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派驻机构扩围折射反腐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12 11:59: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向7家中央一级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11日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提出,未来将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当合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12月12日《新京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派驻纪检组,是依据党章规定和工作需要作出的调整,也是完善监督制度的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特别强调,派驻机构“经批准可对驻在部门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材料进行查阅和调查核实”,这一规定既突出了派驻机构的权威,更折射了今后制度反腐的新常态。
  核实个人有关事项一直是干部监督的重点任务,除了中纪委,中组部也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各级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了抽查核实。截至目前,因抽查核实发现存在问题,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
  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历来被视为反腐突破点,很多贪腐问题都是在抽查核实中被发现和解决的。而中纪委前所未有地对派驻机构进行扩围,并在《意见》中特别指出,派驻机构经批准有权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查阅和核实,很显然,这进一步明确了干部监督的重点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从严管理干部上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现在,监督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举措持续深化和优化,这既保证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力落实,也是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全面破冰的“信号灯”。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财产全面公开是最有效的反腐武器之一,公众对此也是翘首以待。目前,已有部分省市出现突破,比如新拟任领导干部任前财产公示、县级以下领导干部财产公示等,但都是小范围试水,未能全面推开,与公众的期待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从中组部以及中纪委的频频动作来看,从抽查核实干部个人报告由“有时”到“实时”来看,顶层设计必将进一步契合民意期待,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领导干部财产抽查和公示制度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反腐;监督;纪委;派驻机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