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监管无能驾照才万能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24: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明辉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报道,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此案揭开了交管部门“内鬼”与分贩子内外勾结、大肆违规销分谋利的利益链。
  仅仅一个地方交警部门的女“协警”,就能轻轻松松在5个月内用同一本驾照销分6000多分,这把交规的威严置于何地?这让众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一次违规扣一分都纠结不已的普通驾驶人情何以堪?
  针对地方猖獗的“买分卖分”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以此杜绝非法中介“顶包”等现象;将强化责任追究,严禁以任何借口违规消除违法记分。但遗憾的是,就是在这样的明确要求和严格制度面前,顶包扣分、买卖分数的行为屡见不鲜。我们需要反省的是,除了人为不按规定办事、明显违规违法之外,需要多问一句的是,如果我们的交警部门销分程序严格、环环相扣、审查监督足够有力,诸如“万能驾照”在小小交警协管员一个人手里就能玩转、完成?
  无疑,诸如“万能驾照”奇葩销分事件的出现,凸显的都是相关部门内部的销分审核监管和操作,由于缺乏必要的透明和监督程序而出现的“监管无力”。驾照有多万能,监管就有多无能,监管无能驾照才万能。
  因此,面对奇葩的“万能驾照”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违法违规行为,直接的操作者固然需要严肃处理,但有关部门更应该从内部制度的设置、执行等环节进行深刻反思和自查,消除执行漏洞,实现无缝监督。只有制度补漏,诸如“万能驾照”的奇葩才能有效消除。否则只是就事论事的处理,“奇葩”违规销分只怕是今天打击了这种,那种明天又会冒出来;今次打击了甲,下次还会出现乙。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余明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万能驾照;买分卖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