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阿里与工商总局“较真”不是坏事

发布时间: 2015-01-29 08:14: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海宁  进入电子报

  工商总局28日首度披露了2014年《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05版)
  监管者与阿里集团上演的“互轰”大战,起因是监管者本月23日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27日,淘宝官方微博转发了一条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质疑上述监测结果,指出工商采样、抽检程序等存在问题。随即,监管者发布《白皮书》,并对淘宝小二的质疑作出回应。
  无论是淘宝小二的质疑,还是监管者的《白皮书》,指向性都很明确,前者指出监管存在种种问题,而后者指出阿里存在种种问题。据说,阿里集团还要针对《白皮书》进行回应。对于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互轰”现象,我们不仅要关注“互轰”中释放的信息,也要看公众如何来评价双方,以及如何来评价“互轰”,当然,也要关注最终如何收场。
  不管监管者公布的监测结果是否准确,阿里集团都要意识到,淘宝、天猫上面的问题商品确实不少。当然,不仅是淘宝、天猫有假货,其他许多电商也存在类似问题。即使说,监管者公布的监测结果不是百分之百准确(应该也做不到百分之百),阿里方面也应该认真审视监测结果,吸取教训。因为监测结果多少说明一些问题。其实,淘宝小二多从自身找原因,比“炮轰”监管者更重要。当然,监管者也要从淘宝小二的质疑来反思监管环节有无缺陷。
  需要指出的是,监管者与淘宝小二“互轰”不是坏事。其一,能促使监管者反思监管不足。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电商产业,对监管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监管不可能很完善。即使淘宝小二的质疑没有道理,但质疑本身说明监管还有待完善。
  其二,能促使阿里反思。不可否认,阿里集团不断加大打假力度,但由于网店太多,仍不能有效杜绝假货等问题。无论是《白皮书》还是监测结果,其实都是一面“镜子”,阿里人应该通过这些“镜子”照照自己,自身的打假力度、管理方式与监管部门的要求还有多大差距。
  其三,有利于消费者。随着电商行业、快递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加入网购一族。但由于监管不到位以及电商企业缺乏自律,仍存在很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监管者与阿里这种“互轰”,相信不会停留在嘴巴上,应该会促进双方同时改变,最终受益者就包括消费者。
  所以,无论是监管者还是阿里集团,最好别轻易妥协,因为妥协会掩盖很多问题,而交锋则能暴露问题。只要是有理有据的交锋,交锋越深入、时间越持久,暴露的问题才越多,整改才能越有效。而监管者、阿里集团、消费者,都希望看到一个健康的消费环境。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冯海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阿里巴巴;工商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