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该将“转疯了”关进“小黑屋”了
发布时间:2015-03-12 08:11:17来源:荆楚网

  朋友圈里让人烦躁的“转疯了”,终于有办法治了。3月10日,微信方面宣布,针对公众号通过红包、抽奖等方式诱导用户将营销内容分享到朋友圈的行为,一经发现或者被举报,相关消息将被拦截,且永久生效,严重者甚至会对域名、IP地址、公众号进行封禁。(3月11日《重庆晨报》)

  但凡玩朋友圈的人,想必都被动辄“转疯了”的营销内容骚扰过,各种节日节气,各种神仙做寿,各种失踪儿童,各种爱心传递,各种赌咒发誓,令人避无可避,不胜其烦。更可恶的是,这样的垃圾营销信息,往往都带着“不转不是中国人”、“转发后一生平安”之类的“心理绑架”,有些甚至言及父母亲人的生命健康,实在让人看得难受。

  如果,这些所谓的“转疯了”、“必转”的信息,只是些心灵鸡汤、迷信说法也还罢了,相信科学,内心强大的人,大抵都能一笑而过,毕竟“朋友圈”里都是熟人,也不好撕破脸去较真。可怕的是,一些看似充满爱心,祈愿和科普的营销内容中,往往充斥着加了“特技”的诈骗电话,夹带私货的谣言,迷惑大众的伪科学,以及不怀好意的骗人气。对此未能详知的普通民众,大概想着转转也无妨,不差我一个,万一是真的呢?殊不知,在网络上,转发量代表着影响力,而对于这些“有毒”信息而言,影响力也就等同于破坏力。如此想来,这个“转发”是不是变得沉重了许多呢?

  网络社交平台的私密性大,自我净化能力较差,所以仅靠用户个人提高警惕,显然力度不够。建立严格的举报处理机制,拦截此类不良信息,还朋友圈一个安全和清净,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这也提醒了职能部门、公众媒介,在日常工作中,应对寻人寻物、爱心呼吁、法律科学普及等方面,投以更多的关注,让更为清晰、安心的渠道取代没有来由的转发,这样才能将更多的“转疯了”彻底关进“小黑屋”。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