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樱花是城市名片不是美丽负累
发布时间:2015-03-23 11:09:48来源:荆楚网

  也许是经历了漫长寒冬,人们会更加向往花开的浪漫美丽。这几天,武汉大学樱花又成国人瞩目焦点。

  昨天下午,笔者上班途经武大附近,由于早知这片区域拥堵,特意提前了一个小时出发,可在二环线街道口至梨园沿线仍然遭遇堵车,比平时至少多走40分钟。

  当被堵在隧道里缓慢移动时,难免有点焦躁,但说实话,心里仍然很有些骄傲。我想,这是作为一个市民,对于自己所在城市受到游客青睐而自发产生的一种朴素的自豪感吧。

  说到武汉,说到樱花,原谅我暂时选择性地只来谈论武大。因为我深知许多的游客,来武汉看樱花,奔的就是武大。或者,即使来武大,可能看的不是花,而是著名学府的人文风景。

  可是,当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的游客数量每天以十万为单位来计算时,当城市的交通和校园的平静受到严重影响时,赏樱就不再只是一件浪漫的事,甚至被认为是城市和校园“不能承受之重”。

  这几年,随着武大樱花名声越来越响,渐渐成为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这种质疑声式微,但是抱怨仍时有所闻。

  另一方面,我们更注意到,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市民多了不少商机,小贩多了不少收入,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应该是大赢家。更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品牌提到了提升。

  事实上,国外许多著名大学,虽然对外开放,没有围墙,但是也不乏管理。如英国剑桥大学有的学院免费,有的学院需要收费。例如,美国大学对于游客的限制,更多体现在停车位的严格限时管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也不乏游人参观,但不会出现游客蜂拥而至的现象。

  对于武汉而言,要应对短时大量聚集的游客,需要城市职能部门实施更完善的客流管制预备方案和综合配套联动机制,确保游客及时集散和市内正常生活秩序。

  但是,从年年相似的交通拥堵来看,公共交通等部门的力度还需要加强。

  从更长远的方面来看,需要打造更多有魅力的旅游景点,分散个别校园的压力。但是,如果游客仍然“偏执”地更爱校园的花,那么,有一个办法是向国外著名大学学习,即平时更多地向社会开放,如举办更多的校园开放日,让公众在平时就能走进大学围墙,真正地感受大学春夏秋冬的多彩风景、四季魅力,而不必只在樱花季来凑热闹。

  客观而言,武汉的优质景观并不少,但是近年来像武大樱花这么火爆的还真不多。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应该珍惜这个美丽的机会,让樱花成为令人自豪的名片而不是尬尴的负累。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柯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