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雪飞:樱花版“狼来了”,不只是游客“受伤”
发布时间:2015-03-10 15:49:52来源:荆楚网

  “难道是跑错地方了?”昨天下午,南京市民朱庆一家自驾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慕名探访号称南京最大的樱花园。可到了地头,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但一朵樱花都没见着,甚至连基础建设都没有搞好——她怀疑是否跑错了地方。(3月9日新华社)

  官微发布的消息具有权威性,当网民看到官微上晒出樱花美图和观赏地点时,一定都“心向往之”,而今南京一地方官微却“好心办了坏事”,成了“放羊的孩子”,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一误导信息不仅没能起到宣传解释的作用,反而拉远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可谓百害而无一利,无辜的游客很“受伤”。但事实上,“受伤”的不仅是游客。星甸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条官微发布时,他们并不知情。近一周来,大批游客涌入,屡屡造成交通堵塞,他们才感觉到“严重”。街道专门安排人力在樱花园附近值守,除了疏导交通,还要承受游客的抱怨。

  同样地,作为政府喉舌的官微,上演樱花版的“狼来了”,其信任度也将而大打折扣。不得不说,官微发声“赏樱花”确实是为了宣传,但是没能探清实际便随意发声,这起无心之过的背后,则折射出官微管理的一些薄弱环节。据介绍,该官微开通于2012年,现已拥有151万的庞大粉丝群,但其运行维护只由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外,由于人手不足等因素,除涉及领导活动和重大政经、社会新闻发布外,其他的“自选动作”并不需审核把关,小编即可自行决定发布时间和内容。

  应该说,此次樱花版“狼来了”的事件透露出了新媒体时代下,政府在不断追求与时俱进的创新探索,与现有运营管理机制上的不足之间的矛盾。如果任其发展下去,那么政府将面临一场网络时代下的新信任危机。由此看来,官微亟需政府版的专业团队来进行操作管理,有了规范化的运营机制、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才能让官微发布更严谨,让“官微失实”的“狼来了”闹剧得以“剧终”,并弥补“受伤”的游客和政府的信任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雪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