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各安其道 政商关系就没那么玄乎
发布时间:2015-05-18 18:07:25来源:荆楚网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政商关系这门学问应该比博士后还高呢,可惜高校没有教这门课”。就如何处理政商关系,他认为“核心就是要走市场,搞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我也不赞成远离政府,在中国我觉得远离政府太假了。”

  王健林的认识是清醒的,不理政府是个伪命题,但如何理却是一个现实课题。一些商人盯准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不走市场路线走权力路线。或虚情假意施以小恩小惠,或投其所好称兄道弟,或处心积虑进行“围猎”,一些经不住诱惑、定力不强的干部就这样被拉下马,官商之间“勾肩搭背”、“互通有无”,结成了“权钱交易链”、“利益共同体”,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

  当然,畸形政商关系的形成,少数领导干部也脱不了干系。由于办一个企业要盖很多章,一些握有权力的干部“不给好处不给盖章”,于是乎,一个普通办事员能左右项目的落地,一个处长的权力能大到决定一个企业的死活。如此一来,商人“不理政府”就活不下去,碰到这种人,恐怕不理也得理。就在当下,还有地方干部不敢公款大吃大喝,就拉上当地商人作陪,名为作陪,实为埋单。

  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党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更加严格。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一系列举措,也从顶层设计上对权力进行了限制规范,打压了“吃拿卡要”的空间。

  所以,在笔者看来,政商关系没那么玄乎。我们经常提醒官员,那些围在身边的老板朋友靠不住。对商人而言,敢索要收受你钱财的官员又怎能靠得住?大道至简,官商能做到各安其道而又并行不悖,有交集而无交易,就不会最后沦为一根绳上的蚂蚱。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贾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