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价格听证不该是一道涨价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5-10-28 08:07:48来源:荆楚网

  10月27日上午,广州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在三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没有代表选择方案一,有几名代表表示选择方案二,更多代表没有表示选择哪套方案,而是认为方案需要完善。(10月27日南都网)

  这是一场有些尴尬的听证会,有关方面拿出的两套调价方案,大多数听证代表竟然不予认可。在各地听证会几乎异化为“涨价会”的背景下,这样的场景实属难得。而且,听证代表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场面显得不那么和谐。

  价格听证会原本就该不那么和谐,就该有些尴尬。价格听证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在钱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哪能不据理力争、讨价还价?听证会本就是一个博弈平台,价格听证本该是一件锱铢必较的事。实际上,听证会一时的不和谐,正是为了日常社会生活的和谐。君不见,很多听证会倒是一派“和谐”景象,听证代表你好我好大家好,可是民众不满意,在背后骂娘,不仅不和谐,还导致问题和怨气淤积。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给这些勇于说“不”的听证代表点赞,他们履行了听证代表的职责,表达了民众的意见和诉求。

  此次有关方面给出的两套调价方案,区别其实不大,都是第一档不涨价,第二、第三档涨价,只是两套方案中各档用气量有所不同。也就是说,不管听证代表选择哪套方案,广州市的天然气价格都将上涨,都符合有关方面的意愿。

  价格听证是要做选择题的,但首先应该做的选择题,是在“涨价”、“不涨价”、“降价”中三选一。如果有关方面涨价理由充分,而且大多数听证代表选择“涨价”,才可以继续做“怎样涨价”的选择题。可如今的很多价格听证会,听证代表一上来就要做“怎样涨价”的选择题,调子已定,非此即彼,这背离了价格听证的本义,也是听证会沦为“涨价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天然气价格未必不可以上涨,但需要有充分的理由。从报道来看,广州市此次天然气调价的问题主要有二:一是涨价理由不充分。成本监审显示,广州市燃气集团目前并不存在经营困难,利润维持在8%以上。众所周知,像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业,理当具有公益属性,应该微利经营甚至无利经营,8%的利润率已经很高,为何还要涨价?

  二是调价方案“劫富不济贫”。用气越多价格越贵(劫富)当然没问题,可是反过来,用气越少价格越便宜(济贫)却没有体现出来。阶梯价格本来是个好东西,现实中却异化为涨价的工具,只有涨价的阶梯而没有降价的阶梯,显然不符合阶梯价格的本义。

  面对多数听证代表说“不”,广州市发改委表示“会对方案进行完善”。这个表态值得肯定,也值得期待。希望最终出台的调价方案,能够充分体现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更希望今后的价格听证,不再是让代表做一道“怎样涨价”的选择题。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晏扬(媒体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