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立峰:“涨价是政府职能”是权力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5-08-10 08:49:15来源:荆楚网

  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会场外戒备森严,甚至还出动了“特警”,众多省级媒体记者被阻拦入场,而参加听证的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这引来民众质疑,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则对此解释称,“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8月9日光明网)

  近几年,虽然我们见惯了水价听证会最终成了涨价听证会,但闻听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雷语还是不由令人一片错愕。笔者不由想问此位物价局领导:物价局职能都有什么?您把“负责价格监督检查,制止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和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的责任心丢到钱眼里去了吗?

  政府组织价格听证会本是为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从而对价格进行相应调整,对相关价格政策进行规划、设计、完善。听证会的氛围应该是开放、透明,各抒己见的,最终经过民主协调与投票,在多项选择中照顾大多数意见并考虑到少数意见最终形成听证结果,换言之,75%的涨价结论远比100%的涨价结论更契合民意声音,更能体现社会民主与公正。不过,郑州这场听证会却是从开始就在意图谋划、设计一个100%的涨价声音,为了这个100%,才有了把听证公示隐藏于报纸广告中,才有了特警出动,才有了不让媒体进入,才有了选取“涨声”一致的19名代表,当听证会按预期设想完美收关后,物价局副局长兴奋之下把此次听证会最终目标一不留神说露了嘴,不过,民意与舆论却都更心知肚明:听证会过程、结果充满了权力水份。

  其实水价上调原本有利于群众节水意识的提高及供水建设维护,在其他物价均上涨的前提下水价自然也应该对接市场而有序上涨。不过,水价上涨应该考虑到弱势群体感受,并以听证会的形式弄清自来水公司成本与利润空间,让水价尽可能体现公益服务意识,但从这场水价听证会过程结果看,其俨然已成走涨价过场,物价局也在其中把制止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的责任异化成了为更高幅度涨价而背书,我们不禁疑问:难道郑州物价局也在自来水公司控股分红不成?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从此次“涨价是政府职能”的奇葩言论中我们再次领略了啥叫有权任性。十八大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看来,很有必要通过立法将听证公示、组织程序、主持人确定、听证人员挑选确定、听证笔录、听证投票、听证责任追究等各项程序、制度法治化,如此才能防范利益与权力联手绑架听证会,将有权任性和掩耳盗铃表演得如此淋漓尽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