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缺乏敬畏比遇险更令人忧心
发布时间:2015-12-08 08:45:20来源:荆楚网

  上周末,8名驴友被困于黄陂蔡店乡的山中,经消防官兵与民警们搜索四小时后被救出。(本报昨日报道)

  自主旅行者被称为驴友,与驴子能驮能背的形象有关,驴友的谦称中透着自豪呢。但驴友陷于困境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洛南14名驴友雨夜被困草链岭”“29名驴友被困马尾康坂溪”,这类遇险虽然最终以成功营救为结局,但他们的盲目行动也常引发争议,即因救援产生的社会成本,要不要收费,该谁埋单?

  没有谁愿意身陷险境,谁又能保证一生中不会遇上个三灾两难呢,与其指责或索赔,不妨把他们当贪玩走丢的孩子,大人们费心找到后,嗔怪几声后还是要痛惜一番,告诫下不为例。

  由此也想到有关驴子过河的故事。从前有头驴背着盐袋过河,无意跌入水中,爬起来后觉得轻了许多,以后便如法炮制,谁知这次背的是棉花,越沾水越沉,给累死了。故事讲的是驴子不知变通,凭经验办事。在此没有任何贬低或侮辱驴友的意思。因为现实中,不得不说,确有驴友凭经验行走的习惯,对自然缺乏敬畏,不问天高,不察地厚,说走就走的行程固然快意,却会因准备不足而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陷入险境难以自拔,这种任性比遇困更令人忧心。

  古语云,近山知鸟性,近水识鱼音。又道,远地怕水,近地怕鬼。说的都是一个意思,熟悉地理人情的重要性。西游记中的孙猴子纵然神通广大,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将棍子在地上敲两敲,唤出土地爷爷给问个明白,这是什么地方,有何妖怪出没。这跟我们今天出门要先设好导航或找张地图看看是一样的。搞清楚所处环境,才不会迷失方向。

  驴友遇困多与准备不足有关,或对目的地不了解,或随身携带的装备不够,常识也少得可怜。莫道小溪容易过,青苔滑石也惊人;日不走石(易滑)夜不走白(水坑,晚上会泛白光),这些俗语也常是避险之道。探险精神可嘉,对自然还是要心存敬畏,做足功课为好。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