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社会托举才能不让学校成为“惊弓之鸟”
发布时间:2015-11-20 08:20:16来源:荆楚网

  近日,贵阳市一小学规定,学生课间十分钟时间,不能到操场活动,否则要被罚抄课文。这一“新规”刚出台,就引来不少争议。学生家长陈女士说,班主任发这条消息时,同时还表示可以让孩子们在教室通过下棋,看书来达到休息的目的。不过,消息发布的当天,就有家长表示,孩子上了一堂课,本就疲劳,如果还把他们“关”在教室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11月19日《贵阳晚报》)

  这个学校的规定是“不能到操场活动”。在贵阳比这个规定还奇葩的还有,有一家学校规定“课间10分钟不能离开教室”。这种“圈养学生”的规定已经突破了教育手段的底线,也与课间休息10分钟的本意违背。

  此类不人性化的规定,自然会遭遇家长的口水。不过,在谴责学校管理手段极端的同时,也应该理解学校的心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讨论才是理智的。学校为何出台如此规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贵阳老师表示,近年来,贵阳市入学的孩子逐年倍增,很多学校人数都是上千人,但是由于大多数教学楼都是老建筑,过道较窄,空间较小,一下课,几千人涌出教室,上下楼就是巨大安全挑战。

  无疑,多发的校园安全事故,是学校成为惊弓之鸟的主要原因。而一旦出现校园事故,老师和校长都会被推到舆论炙烤的高地上,最终所有罪过也是需要他们承担的。这让笔者想到了去年发生在云南的踩踏事故,最终被处理的就是校长和教师。当然,疏于管理,他们必须承担责任。问题是我们只是处理他们就能换来校园的安宁?这还让笔者想到了前几天发生的一起秋游事故,最终组织者也都受到了处理。不能说他们都背了黑锅,但是,最起码他们不是唯一的责任主体。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学校都在谨小慎微,都在如履薄冰,都成了惊弓之鸟。于是,在近段时间才集中爆发了全国性的奇葩校规。如何纾解学校的惊弓之鸟忧伤?不至于让学校连游玩、参观等活动都不愿意组织,连扔铅球、跳高这样的体育活动都不愿意举行?这需要综合发力。

  校园事故多发,有的时候确实属于学校安全意识不够,但是也和学校硬件不达标有关系。很多学校都是几十年之前建设的,楼梯较窄、通道不畅、安全设备稀缺,风雨操场成了真正的“有风也有雨”的地方,作为老师谁不担心?而且随着校园规模越来越大,都是学生众多的大学校,安全隐患自然就多了起来。如果校园建设能够考虑安全问题,让学校教师和学生人数不至于严重失衡又会如何?而外出活动中出现的事故,又和社会车辆的安全,旅游场地的安全也是有关系的。当社会上安全隐患众多的时候,学校如何不担心?

  青岛为了确保课间安全,政府出资200万为所有学生购买了“校园安全险”,这种担当其实也能纾解学校惊弓之鸟的心态。如何纾解学校“惊弓之鸟”的忧伤?无疑社会有责任,政府有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