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强制收盖章费源于权力失控

发布时间: 2008-06-23 20:2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4年12月下文成立、2005年5月开始正式运作的金华市安监局,在短短大约两年时间内,以权易钱,建起了几达近百万元的“小金库”,“创收”效果十分惊人。(见6月23日《市场报》)
  对于某些权力部门的“创收”渠道与“创收”手段,相信谁都不会陌生,只要大印一盖,立即财源滚滚而来,由不得你不掏口袋交费。否则,不仅脸难看,最主要的恐怕还是事难办,这种习惯性做法由来已久,即便咱老百姓有意见和怨言,也只能憋在心里,与政府部门作对显然没有好果子吃。
  群众去机关办事,哪怕是盖一个章的举手之劳,本是其应尽之责,以此作为生财之道,明显涉嫌乱收费,一些政府官员可能因此分得了一些辛苦费,但损害的却是党和政府形象,长期以往,必然动摇政权基石,从而失去人心与民意,这个账不能不算。其实如果是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倒也罢了,只是某些部门尝到了权力变现的甜头,犹如雁过拔毛,不放过任何“创收”机会,想怎么收就怎么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直至发展到强制收盖章费,可谓登峰造极、触目惊心。
  金华市安监局充当了收费急先锋,两年之内“小金库”库存高达近百万元,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如此热衷于“创收”,上级主管部门竟然毫无察觉,抑或对老百姓的反映采取无动于衷的态度,无疑放纵了乱行政与畸形行政。事实证明,权力一旦失控,失去制约,老百姓必然遭殃,腐败现象必然有所抬头。
  权力是人民给的,就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金华市安监局乱收费已然走错了第一步,收费后又不上交国库,私设小金库,严重背离国家政策法规,纪检、监察部门有必要展开立案调查,看看小金库里的钱有没有少,有没有乱发实物、奖金,同时采取断然措施,将不该收取的钱全部退还出来,以此求得老百姓的谅解,只要主动出击且情真意切,就能度过公众对政府的这场信任危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编辑)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李忠卿;公章;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