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堵住职务消费腐败亟需改革

发布时间: 2008-06-25 08:0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职务消费腐败是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规范其管理是公共治理中的一大难点问题,又是关系到政府行政效率和社会形象的关键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要推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职务消费改革。(6月24日《重庆晚报》)
  众所周知,我国行政职务消费一直由财政大包大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差、会务、办公等许多支出鱼目混珠、公私不分,导致各级政府行政费用连年攀升,无限膨胀,成了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职务消费上的“管而无方”,使用上的过度过滥,不仅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奢侈浪费,甚至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有人估算,如果堵住了职务消费中隐藏的浪费与贪污腐败,全国一年可以“省”下一个三峡工程!
  目前,职务消费中的腐败现象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职务消费扩大化,“职务消费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二是职务消费隐性化,一些领导干部将职务消费变成个人消费,将公务指向变成个人指向;三是职务消费奢华化,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四是职务消费私利化,一些公职人员钻发票使用管理上的漏洞,通过以少报多、重复报销、虚开发票甚至购买假发票来中饱私囊……毫无节制的职务消费不仅肆无忌惮地侵吞着国家的公共财政资金,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为滋生贪污腐化提供了土壤。
  为遏止愈演愈烈的职务消费腐败,一些地方已先期进行了行政职务消费制度化、法制化、货币化改革试点,探索出了三种行政职务消费改革模式:一是限额消费,即把接待费、通讯费、办公费、出差费等,按财政规定确定标准,包干到人,限额使用;二是将接待费单列出来,实行总额控制,逐年递减,分月用钱,预先提醒,超支不补;三是彻底改革,即逐项确定标准,补贴到人,统一发放,取消报账。
  在当前国情下,逐步缩小报账式公务职务消费范围,彻底改革实物消费方式,实行消费方式货币化、消费行为(主体)个体化,将消费方式由隐性化转向公开化,使职务消费公开、透明、规范、有法可依,应是职务消费改革的首选。这种制度安排,有利于自我约束、核算、审计、监督,有利于封堵公职人员通过“假报销”化公为私的暗渠,进而提高职务消费的合规性,减少腐败行为,不仅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党取信于民、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和严峻考验。
  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在推进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不少国家按照职务等次和工作性质发给一定的交通费、通讯费、出差费等,高官还有一定的接待应酬费。各级机关和人员往来,没有公费接待,更不允许公费搞高消费娱乐和请客送礼。一旦公费接待,严惩不贷,轻则丢官受罚,重则入狱。如果我们也把一些可以量化的职务消费项目进行科学量化,分配到有关人员头上,并向公众公开,职务消费腐败势必会少之又少。
  窃以为,要使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叫好又叫座,不能简单地一发了之,还必须针对我们的实情设计一套科学合理核定职务消费标准的操作办法,确保改革在有效的监督之中健康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我们建立职务消费内控制度,以及相应的预防和管理机制,定期公布帐目,使职务消费公开透明,能经得起审计监督和纪检监控。如此,才能防止操作过程中的变调走样,杜绝“该补的补了、能报的又报了”等转嫁消费、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高福生;腐败;消费;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