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长江短笛:2008年最牛选择题,做狼或做狗?

发布时间: 2008-06-27 15: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前几年,两个作家给中国人出了个选择题:一个是姜戎的《狼图腾》,诱导中国人学狼。一个是杨志军的《藏獒》,它挑战狼文化,要唤醒由狗(藏獒)替人们保存下来的人性。
  一时间,人们不知是学狼还是学狗(藏獒),两派学者和读者各执一词,莫衷一是,形成一种相互对弈、争锋的文化现象。
  然而,2008年,西方和自然界不约而同地给了中国人做这道选择题的历史机遇。结果,中国人先学狼,后学狗(藏獒),效果奇佳。
  从西方来中国做客的奥运会,得到主人中国格外青睐。可是西方人并不想让中国人做好这个东道主。当圣火传递在法国巴黎受阻时,引发了海内外华人空前的爱国主义激情。在国外,五星红旗在圣火传递之途成燎原之势。在国内,无数学子奔走呼号抵制法货。这种情形被西方人称为极端民族主义。其实,这是狼文化的一次展示,让西方人好一阵胆寒。
  时隔不久,中国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海内外中国人焕发出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国家以人为本体恤百姓,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救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甚至打破了建国以来拒绝外国救援队的禁忌,引各国之力救我同胞。灾区人民受到了极大的同情与呵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府,把人民当作至高无上的主人。这种人性光辉,无不闪烁着藏獒所代表的某种高贵品质。
  当西方人和有些国人担心圣火海外行引发的爱国热情会吓坏西方人时,我不以为然。西方人如此蔑视,我们没有理由不释放民族的狼性。因为中国人还没有资格装绅士。即使你强装绅士,也消弥不了西方的敌视。
  当汶川地震让中华民族的人性光辉向世界展示并得到积极回应时,我们千万不要满足这种巨痛时刻的抚慰。人类可以共患难,这是一般规律。但它不能让我们忘乎所以。我不介意当日本政府准备派军用飞机来华救灾时国人的那种敏感,同国人一起密切关注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最新进展,也思考着春晓油田的主权或可能埋下的隐患,我们应该有这种民族立场和民族警觉。人民,只有人民,这是藏獒精神与狼性文化结合的体现,是现代中国民族精神的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
  今年过半,奥运在即,中国人要从狼性文化和藏獒精神中吸取力量的源泉。对内尽力彰显人性,以人为本,自强不息。对外不失大国风范,自尊不屈。讲双赢绝不是弱者求和,是强者或者旗鼓相当者才有的姿态,是无畏无惧者的气概。我们要以狼打狼,再不要按传统办法舍弃孩子去打狼,或者是以羊诱狼。
  改革开放三十年,虽然国内问题非一日能解决,但不能好事做足,狠气不够。这个社会多数人会正面响应,但少数人习惯于见你挂弦。对腐败,对枉法,你必须拿出狼的凶狠来对付。
  四十多天之后的北京奥运赛场,运动员就是要有狼的战斗精神。需要补充的是,不管是狼还是藏獒,它们同样具备极强的战斗精神,这也是人们在两者之间难以取舍的地方。国人及观众则要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展示儒家文化中丰富而又厚重的“人性”文化。
  在多灾多难的年份,尤其要记住狼的信条:以命拼食,自尊独立。战斗才是生命的本质。勇敢冒险,死也要让敌人丧胆。财富靠劳动创造,但自由平等和平要靠战斗。嗜血如命,坚韧生存,团队精神,这种狼文化,是汉民族的先天不足。对当代中国来说,文明狼文化不是洪水猛兽。
  世界文明的竞争,最根本的是民族国民性格的竞争。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差的就是强悍进取永不满足的民族性格。在我们国内和谐社会建设中,我们呼唤人性继续回归并且永驻。
  要适度地释放和高超地驾驭人性中的狼性,但我们不能把自己变成了野蛮狼,那种疯狂贪婪,强力破坏,我们不要。我们要拾回藏獒替我们保存的人性:克尽职守,精忠报主(人民),见义勇为。把职守看得比生命还重。不想着自己,只想到使命;不想到得到,只想到付出;不想到受恩,只想到忠诚。藏獒与主人,犹如军队与国家的关系。以道为天,厚道地对待曾经友善地待己的一切生灵。当然,我们在弘扬中国传统文明时,要摒弃儒家文化的保守和暮气,减少些牛性和羊性,极大地唤醒人性。
  中国人,在2008年里,请重温《狼图腾》和《藏獒》。该做狼,莫徬徨;该做“狗”,莫为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江短笛(网名)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选择题;长江短笛;狼图腾;藏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