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别把市领导给骗子公司挂牌当笑话

发布时间: 2008-06-30 08: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南株洲一家骗子公司借用衡(阳)炎(陵)高速公路的名义,虚构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30多亿元,短期内骗取近300万元资金。让人拍案称奇的是,这伙骗子竟然煞有介事地使出计中计,不仅租用政府机关楼办公,还请来市领导挂牌。在这样的情形下,“株洲衡炎高速公司”行骗屡屡得手,骗倒一片。(6月29日《新京报》)
  见过骗子公司,没见过如此胆大妄为,一反一般骗子公司的惯用手法,竟然租用株洲市政府对面的海关大楼整个8楼,“正常”办公时有20多名工作人员的骗子公司;见识过骗子的骗术,没见过如此大张旗鼓地在政府办的宾馆里举行挂牌仪式,隆重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出席庆典,大宴宾客、邀请记者、发放礼品、摄影录像,把假戏唱得十分逼真,以此来提升“可信度”的骗术。
  可这一切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今年2月2日,“株洲衡炎高速公司”挂牌,在株洲市天台山庄,市政府的个别领导与“株洲衡炎高速公司”请来的所谓省级部门领导们同坐在主席台上。现在回放这些“镜头”,不知那些当时兴高彩列地坐在主席台上,热情洋溢发表讲话,拿起剪刀为此骗子公司剪彩挂牌的市政府领导们有何感想?是否会觉得脸上无光?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一经典骗术不过为茶余饭后增加了一个笑料而已。但笔者却笑不起来,反而有几分沉重。据报道,真正的衡炎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早在2005年11月就成立了,法人代表是李立新,办公地址在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衡炎高速公路于2006年9月1日就已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09年通车。作为株洲市政府领导,对这一发生在辖区内的重大工程不说了如指掌,也应该略有所闻,不至于助纣为虐、被骗子牵着鼻子走吧。
  在我看来,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有些领导喜欢并热衷于这灯应景活动。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陶醉于这类应景活动的热闹场面,有请必到,捷足先登,整天夹个皮包走马灯似地赶会场、忙剪彩、收红包。骗子公司正是瞄准了某些官员的“软肋”,不惜花费30余万元来搞揭牌仪式,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可信度”,放水养鱼,以小钱生大钱。
  由是观之,这家骗子公司的骗术虽然高明,足能以假乱真,但作为市政府领导,如果稍有政治头脑,或者叫办公室工作人员给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打个电话,就完全可以核实真伪,中止骗子公司的骗术。可我们的“领导”们竟然视常识于不顾,在红包的诱惑下,欣然受邀,冠冕堂皇地坐在主席台上,充当骗子的“道具”,实在让人反感和恶心。
  遏止这类官场丑闻,一是要刹住庆典剪彩风,净化官员的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对坐在主席台上的官员不能“讳莫如深”,不仅要曝他的光,还要收缴他拿的红包,并以此影响他的仕途。如此,市领导出席骗子公司挂牌仪式之类的笑话才会成为孤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湖南 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高福生;公司;领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