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华南虎照真相大白是网络民主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08-06-30 09:2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为假虎照,目前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捕。涉及此案的13名陕西省林业系统干部和个别政府官员分别受到政纪处分。(见2008年6月29日新华网)这起陕西省林业系统官员参与、折腾了人们9个多月的诈骗案终于盖棺定论。此案所以能够恢复事情的本来面目,网络民主的力量功不可没。
  是广大网民首先提出了质疑。周正龙炮制出假华南虎照仅10天,陕西省林业厅就迫不及待地于去年10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周正龙拍摄的虎照。很快,就有网友质疑照片的真实性。有的网友以极其专业的、点滴入微的分析,指出了照片的种种疑点,乃至明确地点出了已被今天证实的是用年画拍摄的要害。此后,便有更多的网友加入了打假的行列,在网上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力量,假虎照顿时成了过街老鼠。
  是广大网民对真相穷追不舍。华南虎照被揭露有假以后,53岁的农民周正龙在某些官员背地支持下,信誓旦旦地拿脑袋作担保,声称照片是真的。直到今年4月,还用木制的老虎爪做道具,拍摄了雪地上发现虎爪印的假照片欺骗公众。而林业部门一些官员也押上了官帽子,采取向媒体表态、撰写个人博客等方式力挺“周老虎”。在这种情况下,众多网友并没有被假象所蒙骗,依然坚信自己的判断,发扬“宜将乘勇追穷寇”的精神,紧紧抓住老虎尾巴不放。
  是广大网民带动了社会关注。网友追求真相的执著精神也感动了社会各界,大家纷纷加入打虎的队伍。例如,对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提出起诉的律师郝劲松,从科学角度分析华南虎照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提供可以佐证造假年画的威斯特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骆光临,美籍华裔神探李昌玉,以语言犀利见长的众多时评家…… 正是社会各界重量级人士的加入和政府的介入,才最终使真相大白于天下。
  通过华南虎照的真相揭露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与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的较量,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拥有世界上最多网民的互联网络在当今中国所起到的作用,是其他媒体和方式难以替代的。中国特色的网络民主,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步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胡锦涛总书记上网欲网民在线交流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辽宁 银行从业人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侯文学;华南虎;虎照;真相;网络;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