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天平:政府才是“华南虎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发布时间: 2008-06-30 12: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报道,6月29上午,陕西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与此同时我们知道,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的13名相关公务人员受到了处理,或开除、或免职、或行

  笔者认,陕西省林业厅的草率行为,使政府公信力流失,导致政府成为受害者,而滥施民意,以及媒体和民众的非理性诉求,又何尝不是把政府推到了受害者的席位上呢。
  一张农民拍的假虎照,掀起如此大的舆论浪潮,恐怕是始作俑者周正龙所想不到的。或许他天真地认为,买几张年画,做几个虎爪模具,就可以拿到急切见到华南虎的陕西省林业厅的2万元巨额奖励,成本如此低,收益如此之高,还能成为拍虎英雄,何其快哉。而该省林业厅,一时被几张数码相片冲昏了头脑,陕西有虎了,何其振奋,何其热情。作为农民的周正龙和作为官员的林业厅干部,两者就这样拖着政府下水。如果我们更深层次地反思,就会发现身三者的影子,在旁边为两位喊着加油助威。
  而这个第三者,就是舆论的主导者:民众和媒体。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在目前整体上有一个浮躁的气氛,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乱下结论。而在另一方面,每位民众的言行聚集形成的强大民意,又与之相对应的急功尽利的政府人员和参与公众相照应,相鼓噪加以发酵和推波助澜,于是“华南虎事件”终酿成。
  周正龙,陕西省林业厅相关人员,民意基础。如果说缺了这三方,华南虎照事件根本就不可能上演,更别说酿成重大的丑闻。而上演之后,第四方的政府不仅成为最大的丑闻承担者,还要替其他三方的行为擦屁股,做卫生。
  也就是说,当前民众对政府的期盼和诉求,也是造成屡屡发生相同事件的根源。上海科大“汉芯”造假事件,呼应的是媒体和公众呼吁尽快有“中国芯”的迫切心理。而武汉二环线仓促上马而被重要单位反对而停工,都是武汉市民迫切改变城市拥堵状况下,政府不得不倒排工期造成的结果。如果说,政府漠视这些期盼和诉求,又被批评“不重民意”、“不看呼声”之类,总而言之,各级官员在“民意”的压力之下,难免会做出仓促的决定,做出一些“拍脑袋”工程,有时候甚至会成为司法冤案。
  湖北的佘祥林杀妻案就是如此。当时的民意是如何地震天,群众集会要求从快从严处理佘祥林,司法机关草率地进行判决之后终于形成了冤案,最终又不得不无罪释放并给予佘国家赔偿。而赔偿之后,民意和媒体又来压迫政府反思。至始至终,就没有任何人或任何媒体,对此种“民意”进行反思和检讨。汉芯事件如此,佘祥林案如此,华南虎照更是如此。
  应该来说,华南虎照的事件处理,官方一直在进行着各类的信息收集工作,9个月的时间,恰好证实了相关部门在处理此事上的慎重,司法认定不能在简单的民意基础上随意下结论,下定论。这也就可以解释“处理何太晚”的原因。假如说,在陕西省林业厅公布华南虎照后,网民一质疑,赶紧又把周抓起来,是否会形成另一种冤案?民意和舆论,都建立在一种猜测和分析之下,而这些猜测和分析,难道果真就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讽刺的是,回到华南虎照公布的那天,各方欢天喜地的声音又是如何强烈,官方和民间,又是如何沉浸在华南虎现身陕西的喜悦之中?
  因此,对于陕西官方的处理,笔者正因如上原因,反倒多了一些信任和理解。无论如何,公众和媒体质疑政府,这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也是法律赋于他们的义务。但是,如果说滥施“民意”、乱搞“坚督”,促政府做最快的处理,最快地结案造成的悲剧,反而是司法的退步,会造成政府公信力的更大流失。当前中国的发展,必须要有着理性的思想来支撑着各种社会思潮的大厦。华南虎照事件,政府要反思没错,但舆论如果仅仅是低成本地永远站在最“正确”的那方,“最道德的那方”,不能不让人悲观地猜测:华南虎照事件,可能真的还会上演第二次,第N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天平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吴天平;华南虎;民意;舆论;周正龙;周老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