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俊:错失《赤壁》首映式是湖北的耻辱

发布时间: 2008-07-10 16: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由吴宇森执导、中影出品、英皇星艺等多家投资方投资的华语史诗巨制《赤壁》即将上映,然而,就是这部再现张翼德大闹长坂桥、舌战群儒、草船借箭、赤壁决断、乌林大战、曹操败走华容等原著场景的电影,它的首映却并非按惯例选在赤壁大战真实发生的地方——湖北赤壁,而是选在了关系顺序上远远不及的成都武候祠。
  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遗憾惊愕,但仔细思考过后却也并非不能理解。“赤壁没啥好玩的”这是几位外地网友告诉我的真实想法。资料显示,成都武候祠周边景区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6000余人,目前国内游的主要景点大部分也集中在四川。与此同时,湖北对旅游投入的不足也带来了产业发展的缓慢。
  站在电影行发方的角度看,割舍掉一处没有人知道的1800年前古遗址作为首映地点,虽然有些有违常理,其实是个合理的行为,人们的惟一疑问是,既然作为赤壁大战故事的发生地,为什么当地宣传部门和本地媒体如此冷漠与不关心?有关部门把此举解释为电影制片人偏爱成都或是配合电影全球宣传的一部分,但对于关心湖北宣传和发展的人来说,三国赤壁古战场被《赤壁》制作方抛弃却未必仅仅是商业行为那么简单。
  首先当然是湖北旅游行业的不景气。到现在为止,湖北没有不但没有出现一处真正的旅游热门,甚至也没有兴起任何一种旅游潮流,而前与宗教、养生、武术有关的武当山,也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火过。再考虑到湖北各地旅游事业投入少、景观差、管理混乱,《赤壁》一片全球首映式不选择赤壁,实在是事出有因。
  第二层,则是湖北宣传部门的冷漠与无知,宣传本土化与国际需求化的矛盾。我们不能说湖北人不会做宣传自己,改革开放30年来,湖北人也风光过,武当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常常在人们的视野里出现。但面对全世界关注的影片——《赤壁》,湖北(赤壁)错过了宣传发展旅游事业的最佳时机,被四川狠狠甩在了后面。有人会说,这只是一部电影,大力宣传其实也并非那么需要,只是相对于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宣传机会的错失,那湖北付出代价或许会太大了一点。
  试想,当那些带着资本和“先进商业模式”来到湖北的旅游业巨头,却都遭遇意连历史名片都保不住的情形,难免让人想到子孙不孝这四个字。
  以上所有这些话,其实不过是借题发挥,毕竟,我们湖北的旅游产品,我们的策划宣传,离国际化还很有距离。我们不难发现,虽然湖北人对《赤壁》电影说得沸沸扬扬,但是归根结底,就像赤壁古战场对于电影不值一提一样,湖北在中国所占据的旅游市场份额,也同样无足轻重。从这个角度来看,《赤壁》全球首映式的离去,不过是出现所有战争都必然会有的一方遗憾败北的结局而已。结局之后,中国将继续去面对三国情结带来的关注,而湖北有关宣传部门,也将继续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中,寻求天下闻名的梦境。
  稿源:荆楚网-电影风向标
  作者:韩俊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赤壁;韩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