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庄小象:不能把地域品牌策划“一棍子打死”

发布时间: 2008-09-04 19: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江苏淮安市的“南北分界标志”在争议中开建。记者前去采访时,15个高有5米左右的桥墩扎扎实实深入河道内,桥墩周围搭着脚手架。施工的师傅告知现在桥墩的修复已近尾声,不久后桥面中心建立起一个球状物,这就是全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雕塑。(9月2日《大河报》)
  近段,从专家建议海南兴建世界第一摩天轮,到重庆丰都决定投资打造“鬼城”,再到淮安兴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舆论基本就是“一边倒”,媒体和网友基本就是众口一词。所谓“政绩工程”,所谓“发展浮躁”,所谓“劳民伤财”,所谓“哗众取宠”,所谓“无稽之谈”,如此等等吧。就连一些“不敢苟同”的时评写手也看不过眼:“除了这样简单的重复,我们就不能又更新一点的观点?”
  笔者曾多次旅游过河南新县(隶属信阳市),这个曾经十分贫困的山区县依靠旅游实实在在地发展起来了。当地政府可谓苦心经营,一个小小的县城居然夺得了“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等10多块国家级奖牌,而牌子已经凝聚成为一种品牌,转化成为一种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点。其实就在新县城南也就有一个地理标志:江淮分水岭。当笔者目睹江淮分水岭界碑的时候,就颇为振奋:中国地图上曾经十分抽象的一条线,在这里居然能零距离地触摸到其中一段。想来,这也是新县旅游的一个兴奋点吧。而再次来到新县时,我看到的是“江淮岭生态园”。一条线中的“一段”被精明的新县人提取出来,放大了,已经开发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转化为旅游经济。显然,这种创意策划已经构成了发展的驱动力之一。我想,这正是新县打造地域品牌、发展特色旅游的经验所在。
  市场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就是“眼球经济”。其实,无论是海南的世界第一摩天轮,还是重庆丰都的鬼城,还是淮安的南北地理分界标志,他们都是做“眼球经济”文章,都是占据着一定的特色资源优势,把旅游开发与地域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并希望通过创意策划开发一个旅游产品,叫响一个特色品牌,吸引游客,吸引投资,从而推进发展。
  日本企业界有句名言:“没有策划,就没有企业。”这句话对于地方同样管用。当政府的发展战略融入了创意策划思维时,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初见端倪了。这也就是一种创新与进步。我们为什么还要不经思索、不由自主地棒杀地域品牌策划呢。何况旅游开发一般都是市场行为,投资建设在开发商而非政府,无所谓“劳民伤财”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庄小象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庄小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