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庄小象:国考荣膺谨防投机者胜出

发布时间: 2008-12-01 15: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1月30日,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大幕拉开,80万考生参加考试,淘汰率达98。7%。尽管竞争趋于白热化,仍有考试辅导专家这样鼓励报考者:“55分可以当温总理的同事!”(10月30日《信息时报》)
  在搜狐网庞大的国考专题中,笔者看到了“2008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娱乐版”。浏览“八卦考场”的试题,我们竟然读出了搞笑的网络八卦与正儿八经的国考之间的某些“似曾相识”。尤其是不少“八卦试题”竟与国考的行政能力测试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一面是国考报名人数的再攀新高,多数报考者沦为“国考炮灰”;一面是国人对于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期待日益攀升;另一面,从相关政府部门反馈的信息显示,国考中过关斩将优胜者却有不少人不堪重任,未能经受实践检验,比如多数考中者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可谓“学无用武之地”。由此,我们实在有必要对国考的指导思想与考试模式进行审慎的检讨与反思。
  公务员招录考试辅导专家、主讲人赵玲玲对报考者说,公务员考试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关键在于打破常规思维,掌握应试技巧,并选择合适的教材,仔细阅读考试大纲。这番鼓励应该是颇得报考者人心的,但站在公众审视公务员队伍的角度,我们又不免为此而揪心。事实上,不少报考者已经沦为“考试专业户”,他们对于应试技巧的追逐已经达到了颇为疯狂的地步。这从各地雨后春笋般的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异常火爆,就可见一斑。在巨大的“公务员考试的分母”中,相当一批人抱定“赌博心态”置身考场“赌他一把”,而“赌”的资本往往就是一时片刻或煞费苦心获取的“宝典”与“秘笈”。
  作为一名报考者,如果只凭应试技巧而从国考中胜出,这本身就是一种投机。反过来,一场无比审慎的选拔性考试,如果让为数不少的投机者胜出,则显示出考试组织的思想上、程序上的失败。像这种让投机者胜出的国考,自然会遭遇网络八卦黑色幽默的调侃与冷眼以待。
  依托国考的宽广平台,寻常考生有机会成为“温总理的同事”这自然体现了国考的公平性与进步性。不过,作为公众,我们最大的担心仍是:荣膺55分者是否靠投机胜出,是否能真的担当国家公务员的重任。
  当国考日益火爆、投机式的应试技巧层出不穷的时候,国考组织者更应在规避“投机者胜出”上拿出自己的应对之策。否则,公务员队伍的新生力量难免令公众摇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庄小象(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庄小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