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涛:“黑屏门”呼唤民族软件崛起

发布时间: 2008-10-21 14: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从今天起,微软将对中国市场的WindowsXP和Office系列产品进行正版验证,盗版用户如果升级了系统更新并安装了验证程序,将会造成系统黑屏。问题是,我们的盗版遍全国,于是,微软一夜之间成了最大规模的“黑客”,黑遍全国人民的电脑,这也难怪九成的中国网民坚决抵制这种野蛮做法。
  现在关于黑客微软的言论很多,有骂微软的,有出招防黑的,有反思版权制度的,有探讨软件市场的,不过,我认为,微软这次变身“黑客”很是拷问了一番我国互联网的信息安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所说的:微软能随时侵入你电脑让你黑屏,还每隔一个小时就骚扰你一番,这说明,你不是自己电脑的主人!在不远的将来,你的信息会不会被窃取?你的硬盘会不会被格掉?你的系统会不会被占据?毕竟,现在除了国安等极少数政府部门,绝大多数的电脑用户(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家庭等)都是用的Windows,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又是用的盗版Windows。
  其实,这也不是微软第一次大张旗鼓地打击盗版,从十年前它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如同女人的大姨妈一样小打小闹从不停歇,从著名的“番茄花园”案到这次“黑屏门”,一次比一次凶猛。
  虽然我们大可把微软的这一系列做法理解为一家企业的市场维权行为。但是,这个维权行为更像技术霸权的阴谋,这些年来,微软纵容盗版在全球泛滥,占领市场,打击同行,然后秋后算账给咱们点“黑色”看看,它是认准了:“反正你们中国人用惯了也骑虎难下”。这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年,正是微软侵占全球电脑系统的十年,也是我们的方正、东软、江民、金山等民族软件被挤得江河日下的十年,我们兴奋地吃了十年外企给的免费“鸦片”,贪了十年的小便宜,纵容盗版,却在不经意间贻误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也为自己的信息安全挖掘了一座坟墓。
  可以说,“黑屏门”只是微软维权的前期动作,接下来,恐怕还有更多的风暴在后头。此时此刻,我们不仅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软件,还要打击外国软件企业垄断市场、奇货可居的行为,建设良好的市场秩序,为民族软件产业保驾护航。奥地利经济学家米塞斯说,脱离了价格的市场必定是畸形的市场,是句大实话:遍地都是3块钱的盗版Office,再多的正版金山WPS都档不住。
  面对微软的重压,我们要吸取“黑屏门”的教训破釜沉舟。除了理顺秩序,还要大力发展民族软件企业、树立民族软件品牌,这样,我们的信息安全才有保证。希望看到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软件业用自主技术打上“made in china”的logo!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樊涛;黑屏;软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