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义昆:“倾巢旅游”的官员们确实该学习旅游经验

发布时间: 2008-10-22 08: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贵州德江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赴扶阳古城遗址参观旅游的通知》,声称“为了积累开发旅游经验”,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在9月29日到11月18日这个时间段,必须到县境内的“扶阳古城”旅游,费用每人150元,由各单位用福利待遇等方式支出。(10月22日《新京报》)
  根据文件要求,干部职工前往“扶阳古城”参观旅游的须达到51个团次,每团人数为195人。一个小小的县在一个多月发动上万干部职工集体出动,可谓“倾巢”;费用每人150元共要耗资150万,且全部由公款支出,可谓“腐败”——德江此举,与其说这是“倾巢旅游”,还不如说这是“集体腐败”。这样的“集体腐败”居然用“红头文件”予以规范,难免让公众郁闷。
  这些年,各种让人郁闷的“红头文件”屡屡出现:安徽省淮安市曾发“红头文件”规定,每个单位每年都要购买数百上千条本地特产名烟“一品梅”作为礼品和接待用烟,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办公室,由该市主管流通的副市长担任“一把手”;湖北省汉川市政府办公室以一纸“红头文件”为酒促销,要求以后全市的公务招待都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完成任务的单位按10%奖励,未完成的则将遭通报批评……加上德江此举,与吃喝玩乐有关的“红头文件”可算齐全了。
  不关注“国家大事”便容易犯错误。如果德江县的领导干部们看过此类新闻,应该是不会推出如此荒诞的“红头文件”的。因为,每当此类事件曝光,当地政府不仅会遭遇公众的口水,“红头文件”也很快被上级政府部门 “叫停”。从通知的标题当中,我们也会发现当地官员们的“旅游经验”相当地不丰富:“认真组织”与“参观旅游”本来就是矛盾的,即便穿上了“认真”的马甲,旅游依然是旅游,如此弱智的“红头文件”怎会不被曝光?
  其实,只要财政愿意为旅游付钱,只要各部门“一把手”一声令下,干部职工们立马便会应者云集,又何须当地政府发布“红头文件”?看看这些年各地组织的“公款旅游”,哪个下过“红头文件”,哪个不是打着“考察”或“调研”的旗号,又有哪个旅游回来不是皆大欢喜?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认真组织”旅游,说明当地领导干部未能把“上面的精神”吃透,“觉悟”还不高,办事只会“一根筋”、不知道“变通”。
  公款旅游本该“悄悄地出发,打枪地不要”,现在却大张旗鼓,不仅出台“红头文件”,还要求全县干部职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集体出发。也难怪县商务局只有一人值班,影响正常运转。如此这般,怎不让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如果稍有“旅游经验”,就该“化整为零”,让“集体旅游”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这一方面不会影响工作,又能学习“旅游经验”,岂不是两全其美?
  当然,“倾巢旅游”的官员们即便缺少“旅游经验”,不小心拿出了如此荒诞的“红头文件”,其实也没什么——淮安和汉川抽烟喝酒的“红头文件”,最后也仅仅是叫停了事。由是观之,德江县的领导干部是大可不必紧张乌纱的。我们只是希望各地政府部门在出台“红头文件”时、在公款旅游时,能提高一点技术含量,在忽悠公众智商时不要太随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昆(武汉 大学教师)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官员;旅游;学习;刘义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