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如晟:转变会风“压时间”更要“挤水分”

发布时间: 2008-10-27 09: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凡会必有讲话,凡讲话必强调重要,凡重要必是你讲了我讲,凡讲必然长篇大论,会议多、会议滥、会议长,层层照转,以会议落实会议,会风不正,成为官场一病。于是乎我们看到,在电视新闻里,从上而下、无论是哪级都是领导占据着荧屏。并且经媒体曝光我们看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场面:台下窃窃私语开小会者有之,睡觉者有之,开溜者有之,无故不到者有之,编瞎话请人替会者有之。整治会风自是刻不容缓。但多是拿“台下人”开刀,或被撤职,或上电视做检查,领导人一言九鼎的权威表现得淋漓尽致。
  但往往是问题出在下而根在上。很多地方已经敢于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并出台文件规定对“台上人”做出约束。近日,贵州省下发通知规定,领导讲话提倡写短稿、讲短话、讲务实的话,“主要领导的讲话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其他领导的讲话稿一般不超过4000字。”(10月17日《贵州日报》)无独有偶,广州市政府也下发《全市性会议公务活动若干规定》,要求“市领导一般性会议上的讲话原则上控制在半小时以内”。(10月24日金羊网)沈阳则规定,市政府开会时官员汇报发言不超10分钟,“报告”一般不超2000字。(9月3日 华商晨报)这些规定让我们看到了各地转变会风的积极行动,应当受到欢迎。但是,且不论“原则上”、“一般”等弹性极大的词汇留下很大的突破余地,让坐在台上的主要领导只要愿意仍然可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即使真正落实了这6000字或者半小时的规定,如果空话套话连篇,又有什么必要非要讲出来让大家听呢?
  会议是为了推动工作,而推动工作的前提是正确而有效的交流。曾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吴健民先生,不久前接受《瞭望》周刊采访时谈他做大使的经历。在他看来,相当多的中国官员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充满套话、废话和空话的无效交流上。吴大使说:“很多中国官员不大懂得交流。他们万里迢迢到国外招商,请了很多人,介绍自己的省份或者城市,结果一上台先说天气,‘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来到美丽的巴黎,巴黎人民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好不容易到正题了,又是一大堆让人云里雾里的话语,比如‘我们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开放’之类……我作为一个大使,坐在旁边却感到很不自在。”一些官员喜欢沿用国内的习气,一上台就是“尊敬的××、尊敬的××”,八个“尊敬的”下来,三分钟就没有了;还有的官员讲话喜欢“穿靴戴帽”,滥用“世界领先”、“国际水平”等形容词和主观判断,而不是用数字和事实说话,而且只讲成绩,不讲不足……国内官员的表现,让吴大使禁不住一次次脸红。
  吴大使批评的其实就是我们官员讲话的官话套话病、言之无物病、侃侃而谈病、好大喜功病。患此病,不在文稿和讲话时间长短,全在领导者个人的能力喜好水平和中国官场恶俗的惯性。最可恨的是,本来还有一些实实在在需要引起重视的东西,却被淹没在一大堆正确的废话中,让执行打了折扣,落实遇了障碍。
  从上而下抓会风转变肯定是一个正确的路径。但仅仅规定会议讲稿的字数和时间显然又是形而上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提倡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在尽量压缩会议时间的同时,还必须挤掉会议讲话中的一切水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如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会议;张如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