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涂草:80后作家到底有没有希望

发布时间: 2009-02-06 16: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其实我个人,对60后,70后,80后的划分毫无兴趣。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分法,和文学无关。所以长期以来,我对“圈子”是缺乏关注的。还记得和作家远观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对我说了许多圈里广为熟知的名字,而我却一无所知。不过当然反过来,当我出现在这个群体中的时候,我想,我的面孔于大家同样是陌生的。但通过与远观等朋友的交流,通过对这个群体的阅读与了解,我从心底情不自禁地升起了这样的感觉:在独身漂泊多年之后,终于找到组织了--到“家”了。
  国内目前的文坛现状整体上都是混乱,畸形而尴尬的。这并不只是80年代作者一群人的问题--中国社会对文学的探讨,长期以来本就对文学以外的附加值的讨论多于文学自身,所以,我一直觉得国内的文学划分实际上是非文学的。它是或政治的,或娱乐的,或商业的。而这个时代,是文学乃至文化的泡沫时代--表面上繁荣昌盛,内部却空洞无物。这是一个前从未有的低谷期,然而愈是这样的阶段,地下便愈是在积聚着某种爆发的力量。在年纪上,80年代的人们,无疑是这个社会即将上场和占据主角的栋梁。而“我们”这个创作社团,正聚集着一些有志青年。他们各有各的能力,思想,与追求,但是大家共同的目标,都是向着真正的文化繁荣去的。
  何谓“真正的文化繁荣”?整天翻自己老祖宗的口袋,讲经颂道?或者,大量翻译外国著作理论,向人们宣布“上帝死了”或者你是个“心理病人”?不是,我觉得都不是。虽然,古人的优秀我们要继承,他山之石我们应借鉴,但这都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要创造,要进步。
  我们是现代人,我们不能生生世世都住在孔子的土庙里,我们又是中国人,也不能反反复复地做着尼采的白日梦--我们要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这个东西它既不姓孔,也不姓卡夫卡,如果可以,我愿意它跟随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的姓。所以,年轻的朋友们,与其困在他人的阴影之中,为何不自己创造呢?别说你写的像哪位大师,不,永远不,去找到那条属于你自己的道路吧,别冠上别人的词,用你自己的名字命名,你要告诉世人--你就是大师!
  年龄很重要么?80后一定没有70后的人写的好?70后的人一定没有60后的人写的好?--如果真是这样,那“爸爸”生了“儿子”是干什么的?!古语说:长江后浪推前浪。那些长辈不是笑话我们只懂得青春,爱情和小资么?不是笑话我们没有生活经验么?--那么好吧,让我们去反笑他们的迂腐和落后!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在学校里泡着,我们同样会有我们的生活,我们自然也会产生我们的生活经验与关于社会的思考。那么朋友们就尽管写下来吧--不要用那些陈旧的方法,找点新鲜的,别人还没发现的,更加贴切于现代社会的表达。
  我对自己,对年轻人们,对“我们”这个群体,是充满希望的。我觉得这些人有这个实力与时间去证明自己的努力和价值。但是,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也有个这样的希冀--大家在奋斗的过程中,保持一颗纯粹的心,永远不要关注文学以外的附加值多于文学本身。一个优秀的作家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写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好作品。
  结尾我想引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以和“我们”这些有志青年们共勉:“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草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80后;涂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