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定都:上海新建楼房为何成了“太监楼”?

发布时间: 2009-06-28 09: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27日5点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一在建13层楼盘工地发生楼体倒覆事件,造成一名工人死亡。事故发生住宅楼盘名为“莲花河畔景苑”。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人民网上海6月26日电 今晨5时30分左右,沪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一在建楼盘工地发生楼体倒覆事件,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13层的新建楼房连根拔起,不少网友惊呼“豆腐渣工程”。具体是不是建筑商所导致的质量问题,目前由于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下结论为时过早。毕竟从新闻报道的画面上来看,倒塌的房屋基本上保持平整状态,甚至还有细心的网友指出,连房屋窗户上的玻璃多没有碎,以至于为此而称奇。
  此外,不幸中的万幸是,首先,这栋楼没有完工交房,业主还没有住进来;其次同一个小区其他几栋楼房和这栋楼之间的间距较宽,不是相隔很近;另外,从报道里得知,房子倒塌的时间是早上5点半,可以推断,此时去这里施工的工人应该不多。否则,将造成更为严重的人员生命及财产损失,后果可谓不堪设想。
  不过,我们并不能因此对此次事故抱乐观态度、等闲视之,用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大事化小,事实上,这可以说是一起严重的建筑安全事故。因为,现在完全可以肯定,出现这样的事故是非正常原因,此处房产在建设过程中有着明显的纰漏。透过新闻照片观察现场,地基不牢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来的,由此有网友甚至称其为“太监楼”(根基不牢),几根长短不一的电线杆似的钢筋混泥土地基显得尤为突兀。有人就分析,问题要么出在基础设计环节,要么是后天人为破坏了其基础状况。监理、建设、设计、勘察,涉及到这栋房屋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可能是问题之源,这其中存在着违规操作毋庸置疑。
  人命关天、安全第一,各种各样的建筑安全法规、建筑安全标语,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老生常谈。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房屋建筑质量屡屡受到诟病的时候。豆腐渣工程在我国一直是人人喊打,却久打不绝。有人形容,被发现的豆腐渣工程,有大火“烧”出来的,有洪水“冲”出来的,有行人“踩”出来的,有地震“震”出来的。
  有媒体更是总结,豆腐渣工程坍塌速度不断被刷新。云南省投资3。8亿元修建的云南省昆禄公路,正式通车才18天,就出现路基沉陷、路面开裂;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十字路出口至东山湖野生动植物园的旅游专线通车11天出现破损;这些工程命虽短,毕竟还是修好几天再塌,有些“豆腐渣工程”竟然连面世的机会都没有,就胎死腹中:1998年2月20日上午,正在施工中的湖北巴东县焦家湾大桥突然坍塌,11人当场死亡;2003年3月,主体工程刚完工的广东信宜市石岗嘴大桥突然坍塌,连装修都来不及。然而无论哪种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豆腐渣工程背后的腐败问题、失职问题,在于房地产商利益熏心和一些监管部门没有起到应尽的监管责任。
  因此,对于这起事件需要彻底严查,对于责任人要作出严厉的处罚以儆效尤,给业主和大众一个明确的交代,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当然当务之急还有,立刻检查这栋楼房旁边的同一个小区其他的几栋楼房的安全状况,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到影响。
  建筑房屋需要打牢地基,这一点的重要性大家都是很明了的。而事实上,通过各种建设安全事故,让我们明白,现在更迫切需要做的,还是要在人们脑海里,特别是房产商和监督者身上,打牢“安全”这个基础之中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定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黄定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