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小猪:教育部为还不叫停汉字整形

发布时间: 2009-08-25 12: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时代在进步,汉字也要美容。教育部专家辛辛苦苦研究了8年挑出了44个丑陋的汉字,要给它们整容,教育部还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在他们看来,这就很给草民们面子了,但草民却不给他们面子,挑三拣四,鸡蛋里挑骨头,反正就是不支持。
  这可怎么办?不怕,咱们的专家水平就是高。先是耐心细致的解释,希望以德服人。他们说,此次对44个字的字形进行微调只针对印刷宋体字,这些只是供人们阅读的字体,或者供电脑和机器使用的字形,而不是针对教学用字描写对象楷体字的。另外,他们还强调,此次更改并不干预个人用字规范,只是对社会用字进行规范。看到这儿我就想笑,这个教授或许是真得坐了8年冷板凳,脑子都生锈了,社会难道不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么?
  解释完了怎么办呢?就要拿出证据来证明他们的成果是得民心、顺民意的。这不就来了,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中,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反对的网友大都只表示了态度,并未说明原因或提出合理化建议。意思很明显,三分之二多的人赞成了,反对的只是随口说说,没有自己的看法,也就是没道理的。有了证据,汉字整形专家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就放言,一个字改还是不改并不是以多数投票为主,而要看它合理不合理,要看它有没有道理。当然,王教授也说他们不会和大众顶着干。以德服人了,理也有了,支持的数据也给出来了,看你们草民还咋呼些什么?其实最该赞的还是王教授的这句话,哪怕数据是他们编造的,但道理还在他们那边,毕竟人家是专家么。
  虽然看上去非常完美了,但专家们的腿肚子说不定也在打转转呢,毕竟修改44个汉字所需要的成本和精力就是无法预测的。而且8年就研究出了44个汉字需要整容、需要恢复51个异体字,这到底是坐得住冷板凳还是拖拉科研?
  在反对的浪潮中,教育部和专家们不进行自我反省,反而找出种种借口和理由来推脱和搪塞,这不仅仅是对民意的敷衍,更是功利思维在作怪。不过,专家们不顾脸面声嘶力竭的进行鼓吹和反击,教育部不叫停这种毫无意义的“学术研究”,背后的水有多深,就不是我们能猜测的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小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朱小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