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天价蟹文化 看你横行到几时

发布时间: 2009-09-09 0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9月8日《法制日报》报道: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出现售价高达99990元、名为“黄金甲龙凤蟹”的礼盒,规格为公蟹300克、母蟹200克,外包装为纯金盒子,赠品为纯银的蟹八件。
  史团结对记者说,他不明白,为何黄金包装这种既能保值又可以收藏的“创意”,一下子就被单一地注解为“腐败”,而没有人去真正关注他的“文化观”。一只螃蟹,能值多少钱?吃到肚子里就消化了,因此它只有美食的价值,并没有多少观赏的价值,更没有多少文化的价值。螃蟹的包装有没有价值?当然有其价值,但过度的包装并不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可,更不被老百姓认可。一块小劣石头,却用了数万元去包装,一块败絮,却用数万元去包装,这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作为商家来说,为什么要去推动这样一种奢侈且无厘头的败絮其中的“文化”呢?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严格运用法律手段制裁收受“天价商品”的官员,才能让“天价商品”回归到“商品价值”的本质,而史团结所说的“关注文化”,也不至于显得“羞羞答答”。看来还是肯定了这种“过度包装”文化,并且要将这种“过度包装”文化放大,使之成为主流文化、主流意识。然而,螃蟹毕竟只是螃蟹,放纵推动这样一种“过度包装”文化的结果又会是什么呢?老百姓是永远不可能买这样两只天价螃蟹的,而只能买一些碎螃蟹小螃蟹来解馋,他们不可能以金碗银碗来盛螃蟹,而只能用瓷碗来盛小鱼小虾,因此说,这种“天价螃蟹”的文化,只能是一种穷奢极侈的文化。这样一种文化在现阶段的中国来说,恐怕没有推动的理由,更没有推动的“文化”基础。99990元买两只螃蟹,一个普通农民工不吃不喝该用几年的功夫才能买得起这两只螃蟹?
  即便将来中国成为富国,成为世界第一首富,但也没有必要拿黄金当黄土,越是有点钱了,越是应当保护环境,越是应当提倡艰苦奋斗。而现阶段的中国,“腐败文化”也好,“奢侈文化”也好,只能将真正的文化逼到死角成为另类价值观。“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如此奢侈的“蟹文化”,还是别推动为好。
  “奢侈文化”与“腐败文化”是俩兄弟,奢侈文化所涉及的面又比腐败文化更宽泛,“天价蟹”里所透露出来的“文化观”非此即彼,到底该不该谴责呢?天价蟹文化,看你横行到几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李振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