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先聪:人体艺术在究竟在哪“安家落户”?

发布时间: 2010-06-11 14: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想为艺术献身,没想到遭遇树枝驱赶。昨日上午,在新密一景区,一名女子全身赤裸,当起摄影模特,但却遭到了当地村民的驱赶。(2010年06月10日05: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多数对所谓的人体艺术都有一些偏见,人体艺术是所有有关人体的绘画、雕塑、摄影等艺术创作和行为,目前对人体艺术的理解大都局限的认为是男性或者女性脱光衣服展示身体之美,这种观点是片面的,是对人体艺术认识的误区。
  在此事件中,到底孰是孰非根本无法给出一个定论,因为它涉及到一个价值标准的问题。据报道称,本次事件的主角是郑州市某校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20岁,在郑州一家模特公司做兼职人体模特已有三年。”从这名“裸女模特”的角度出发, 一方面这是她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她对艺术美的一种追求。这本身是一件崇高的事情。对这次拍摄,该模特说:“我是被摄影师邀请来拍照的,不是随便让人拍、让人看的玩偶。 ”看她的话确实是句句在理,本来为艺术“献身”是多么好的事情,居然还有人把她当做“看物”。
  对于参与本次事件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他们的出发点则更具威信力。因为他们是为了追求美才这么做的,这本身需要很高的欣赏水平。可是放在事件里用树枝驱赶模特的村民那里,他可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在那些村民的眼里,脱光衣服还让人反复地看,这还不算,还让人拿着相机拍下来让更多的人欣赏,这简直可以用“不知羞耻” 来形容。
  那“人体艺术”到底该在哪里安家落户?
  笔者觉得要想避免事件中的悲剧,首先是艺术表现者本身需要提高自己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的水平。人体艺术和情色也只是一纸之隔,就是说表现得到位,“人体艺术”就能够真正做到融雅俗于一体,达到其他艺术形式无法达到的效果。反之,若是本身就用低俗的目光去看待它,最后的结果就是糟蹋艺术。
  其次,“人体艺术”要在具有一定欣赏能力的人群和地区进行,先让一部分人先理解,再带动更多人,人多了,传播的范围就多了。艺术与宗教不同,它需要一定的欣赏水平,但是更重要的是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要熟知它的特性才能受其影响,并通过它影响他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先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杨先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