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戈海:有不怕记者的官员吗

发布时间: 2010-08-08 15: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早就发令要求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相关用地手续的办理,并对别墅进行了全面清理。然而,在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的“鑫鸿湖畔·和雅居”别墅却打着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名义违规建设,2008年建成独栋别墅16栋,目前仍有别墅待建。记者采访得知,当地有关部门在2005年就查处过该别墅的建设问题。(8月6日江淮晨报)新闻链接:
  “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多了,诸如类似的事件有人说这已经算不得新闻了。只不过新闻中有一个细节是闭着较为关注的。记者就别墅的事宜前去采访南陵县国土和建设部门,国土资源局局长张正平却对记者连声发问:“你为何会到南陵?怎么得到别墅的信息的?为何对这个别墅如此感兴趣?”等到第二日记者再去的时候,这位张局长的态度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仅向记者道歉,还向记者说明情况。
  笔者对这一细节的关注缘于近些时日,屡有媒体记者监督时受阻事件发生。俗话说物以类聚,不知近几日多起阻挠新闻监督的事件是否也符合这一规矩。不过这位官员有意思的在于第一天是还对记者进行质问,第二天则好像对记者献殷勤一般。这一细节多亏记者写在了报道中,否则大伙还不知道新闻采访过程中的这点插曲。
  虽然是一段小插曲,在整个新闻中算不得主题,但是却明白的反映出一个事实:官员都是怕记者的。当记者前去采访之初,这位局长明显惊吓过度,否则不会出口就问那几个问题。“你为何回到南陵”,这不是废话吗?有记者出现的地方肯定有新闻。“怎么得到别墅信息的?”这俨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发问,近乎已经承认此地的别墅有问题。“为何对这个别墅如此感兴趣”,新闻监督不就是干这个事吗?既然别墅有问题,记者如不监督反而不符合职业规范了。
  至于第二日局长大人的口气大转变,我想或许是他想了一夜明白了点事,比如说这几天正在风口浪尖,最好不要阻碍记者的采访,否则吃不了得兜着走。又或者别人给他提了一点建议,让他学了一点同记者打交道的方法,总之就是别把记者惹毛了。不过,这也说明局长大人对记者还是有几分忌惮的。
  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之王自有几分道理,否则美国等西方国家也不会把媒体作为三权分立之外的第四大权力。新闻记者的一个“监督权”足以让官员们后怕。说白了,他们无非怕记者的监督权以及紧随记者监督权之后社会舆论。古语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而记者监督就是“民之口”的源头,只要不让记者监督,之后的民众也就无话可说了。所以就会产生各种阻碍记者监督的行径,包括贿赂、打压、控制媒体等。
  而在这个社会上,权力阶层最怕舆论,所以对记者的打压和控制也最为严厉。这也是为什么张局长一见记者就会质问记者的原因。要说这个世界不存在害怕记者监督的官员,或许也言过其实了。不过绝大多数官员对记者还是相当忌惮的,即便是那些下令通缉记者的官员,还是在记者面前义正言辞的发表廉洁宣言的人,内心中都对记者有着似乎与生俱来的担心。
  不过总还是有几个不怕记者的,这其中有身正不怕影子斜的人,也有将记者监督不当回事的人。这后一部分人就包括那位反问记者“你问我我问谁啊”的官老爷,不知道他们除了不怕记者之外,还不怕什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戈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戈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