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婷:“最美90后”背后折射的职责缺失

发布时间: 2012-05-04 09: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三名女大学生为帮重病同学捡垃圾卖钱一年多,被网友称为“最美90后”(2012年5月3日《广州日报》);同时,四川内江师范学院的一位学生无私照顾七旬老奶奶十年,被誉为“最美女大学生”(2012年5月3日《华西都市报》)。
  “最美”一词似乎是从2011年“最美妈妈” 吴菊萍的事迹后在网上流传,一时,各种“最美”头衔层出不穷,从“最美妈妈”、“最美老师”到今天的“最美90后”、“最美大学生”,鲜花、掌声和赞美之词也纷纷投向施行善举的主角。这些“最美”主人公的成名是一个偶然,却也是必然,有关方面的职责缺失必然导致需要一些另一些人来弥补,某种机缘巧合下,便促使了这些平民英雄的诞生。而长期以来,人们往往只沉浸在对这些善行的赞美,却忽视了隐藏在其背后的职责缺失问题。
  我们姑且不讨论三名女大学生本可以利用自身的知识、技能方面的特长来用一种更高效、更有收益的方式来帮助其同学筹集医药费,她们能想到利用课余时间收集饮料瓶卖钱也已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但是,对于她们躺在病床上的同学来说,医药费是一笔巨大且急迫的资金,光靠她们卖饮料瓶又如何支撑呢?我们的确应该认可这种简朴、助人为乐的精神,事实证明她们的这一行动也赢得了其他同学甚至是社会人士的承认和支持——“她们的行为在校园内引起强烈反响,现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校园里许多学生都变成了“破烂王”,帮助她们捡瓶子,还有社会人士专程来到校园捐赠”。
  但是,当我们再回过头去看这个问题时,事情可能并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她们的同学罗茜患病住院,此时,责任的最大承受方肯定是家庭,从报道内容来推测,罗茜的家庭情况应该也不是很好,那么这个空缺应该由谁来补上呢?肯定不是罗茜的同学,而应该是学校。作为学校,罗茜在就读过程中不幸发病住院,学校理应帮助罗茜解决其医疗费用问题,就算是以学校的名义号召全校一起为罗茜捐款,其收到的效果想必也比三个女生单独奋斗来的快,来的明显。当然,报道中并未涉及到学校有关方的作为,但试想,若学校已经将罗茜的事情做好妥当安排,又何须三名女生辛苦捡垃圾一年来帮助其走出难关?
  同样的,对于“最美女大学生” 蓝艳红来说,她本不应承受这些,若不是子女照顾的缺位,政府扶助的不力,刘桂珍老人不用独自承受生活的困苦而将情感寄托在非亲非故的蓝艳红身上;当我们沉浸在对“最美妈妈” 吴菊萍的赞美之中时,我们又是否忽视了到底是什么差点造成一出悲剧?妞妞的监护人们是否又尽到了他们的职责?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舍己为人,本都是高尚的品格,我们需要这些平凡善良的人们,需要这些无私的奉献,但我们更需要一个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社会。我们可以没有“英雄”,却不能没有基本的秩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周晓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